节后45#无缝钢管需求启动加快理论上有利于缓解库存堆积压力

2018-03-08 08:33:30采钢网|

  每年春节后上班,45#无缝钢管市场都会习惯性的“开门红”,一是有个好彩头,二来反正没有实际成交,就涨涨看。就今年节后市场而言,除了传统“开门红”的理由,似乎还有另外三个因素,使得45#无缝钢管市场更有底气涨价:一是钢厂库存节前创了新低(估计钢厂库存去化阶段正式结束),据说还有一些超卖的,故短期钢厂挺价的意愿会比较强;二是今年春节比较往年稍微晚一些,节后上班45#无缝钢管需求启动可能会更快一些,理论上有利于缓解库存堆积的压力;三是今年相比较去年同期而言,由于中频炉的退出,一些所谓的表外库存没有了,45#无缝钢管需求启动后表内库存可以得到更快地消化。


  当前这些乐观预期后续能否兑现,应该是近期45#无缝钢管价格能否持续上涨的核心所在。把热情和梦想暂搁一边,我们不妨从库存数据细节来理性地探讨,看看这些预期兑现的困难和概率。


  节后45#无缝钢管库存增长到底有没有压力?就同口径库存数据,今年春节后第一周的社会库存增幅创历史之最。钢厂库存虽然仍低于去年节后第一周水平,但上升很快。有不少人并不认可这个库存数据超预期,认为45#无缝钢管库存压力并不似数据显示的那样大,原因是去年中频炉产出有很大一部分在表外形成了库存,今年转到表内了。


  那换个角度看,没有中频炉表外影响的45#无缝钢管库存节后水平也都超了去年同期。无论是否有表外影响,当前各品种库存均明显高于去年节后同期水平却是不争的事实。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