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出口竞争力进一步减弱、滞后效应逐步显现

2018-02-26 08:32:20采钢网|

    去年11月份国内20#无缝管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导致出口竞争力进一步减弱,随着滞后效应的显现,1月份钢材出口再下台阶。2018年全年钢材出口量仍有可能小幅下降。但更应看到,当前出口钢材在品质、品种、价格等方面呈现出可喜变化,随着20#无缝管行业推进质量效益型发展,再加 上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我国钢材出口有望打开新局面。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导致钢材出口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我国钢铁去产能工作进展顺利,仅用两年时间就已经化解过剩产能逾1.15亿吨,并彻底取缔“地条 钢”,国内20#无缝管供过于求矛盾缓解,市场预期向好,钢材价格大幅反弹,钢铁业景气度回升。在此情况下,钢企出口积极性减弱;另一方面,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复杂。近年来,钢铁已成为我国贸易摩擦频发的重点领域。2017年,欧盟等频繁对自中国进口的20#无缝管等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展望2018年形势,中钢协报告指出,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一些国家增加贸易壁垒的倾向不容忽视,今年钢材出口仍具不确定性。


    数量下降金额未降


    尽管我国钢材出口显著下降,但以质取胜的态势显著。钢材出口数量大幅下降并没有带来出口金额同步下降以及钢材出口均价大幅上涨,表明钢材出口结构、品质提升。高端产品出口占比明显上升,结构明显优化。


    包钢等一些钢企对此深有体会。在钢材出口普遍下滑的形势下,包钢产品出口量价齐升,实现了逆势上扬。传统产品出口量比2016年大幅下降,但高级别20#无缝管增长量抵消了其他普通产品的下降量。包钢出口的不俗表现,得益于齐全的品种和过硬的产品质量。


    低价之路已然过时


    实际上,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钢铁产品低端低价出口之路已然过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许召元表示,钢铁总体仍 是“两高一资”产品(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如果考虑对环境的影响,较低价格的钢材出口对国家并没有整体利益可言,还会引起国际争端。


    中国钢铁产品主要是满足国内需求,但也应该保持一定比例的出口。这有助于中国钢铁企业在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上与国外知名钢 铁企业展开公平竞争,在竞争中有针对性地持续提高产品品质、服务质量;同时有助于20#无缝管企业与国外用户形成长期稳定的供需合作关系,保持稳定的国际市场份额。


    据悉,中国钢铁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中国20#无缝管产品市场竞争力强,不少钢铁产品与当地产品形成了高度互补,中国钢铁产品出口不仅促进了进口方经济的发展,也给下游用户和消费者带来了实际利益。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