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市场利多利空因素并存 45#无缝管需求增量对其价格构成支撑

2018-02-25 19:42:19采钢网|

    春节假期已结束,铁矿石现货市场陆续收假开工,进口矿期货价格也多呈现整理态势。假期过后,在利多因素的作用下,铁矿石价格或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但利空因素将限制其反弹空间。


    利多因素:


    第一,一季度往往是进口矿的供应淡季。从以往来看,受天气变化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国际铁矿石发运节奏会受到干扰。季节性的供应将有所缩减,对铁矿石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第二,钢厂复产带动需求。按照“2+26城市”限产政策,3月15日之后,钢厂限产会放开,届时钢铁产量将会提升,同时铁矿石需求也会增加。考虑到自3月份开始,钢厂可能提前采购原材料准备复产,45#无缝管需求增量会对铁矿石价格构成支撑。


    第三,45#无缝管价格的上涨或将带动铁矿石价格上涨。45#无缝管价格上涨或使得钢厂利润走高,而钢厂对高品矿的采购热情增加,也将提振铁矿石价格。


    利空因素:


    第一,铁矿石供应依旧过剩。从数据来看,2017年铁矿石供应端增量明显高于需求端增量,铁矿石供大于求的格局依旧明显。此外,2017年铁矿石港口库存上升,创出历史新高。


    第二,钢厂利润的下降导致钢厂对高品矿的热情下降。自从2017年12月中旬开始,45#无缝管价格持续下跌,钢厂利润也出现明显下降。据了解,钢厂利润下滑以后, 开始用性价比更高的中低品矿替代高品矿,高品矿的需求逐渐减少,使得高品矿结构性稀缺的局面得以改变,从而压制以62%品位铁矿石为对应交割标准的期货价 格。


    综上所述,春节后的铁矿石市场利多利空因素并存,双方博弈状态或将延续一段时间,因此预计节后铁矿石市场价格暂以波动调整为主。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