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市场底部是否探明?后期又将如何运行?

2018-01-22 09:13:45采钢网|

  2018年元旦过后,国内20#无缝管市场延续跌势,尤其建筑钢材市场跌幅明显。自去年11月进入采暖季,建材市场迎来大涨行情,随着近一个月回吐涨幅,20#无缝管市场底部是否探明?后期又将如何运行?


  部分区域高炉复产,20#无缝管需求持续萎缩,供求矛盾加剧由于近一个月钢材市场回调,20#无缝管业利润持续下滑。20#无缝管企业生产积极性尚在,近期部分地区高炉陆续复产。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采暖季京津冀钢厂限产力度仍大,整体来看,预估1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略高于上月,呈现微幅增长。


  2017年12月中旬以来,国内下游用钢需求持续萎缩。冬季雨雪天气、需求提前透支、悲观预期等等因素综合影响,2018年1月上旬20#无缝管市场成交量仍在下滑,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20#无缝管库存逐周攀升。


  20#无缝管库存阶段性回升,整体水平仍低于往年


  近几周20#无缝管库存回升,主要是建材库存大幅攀升,供需压力更大。另外,我们也要注意到,与往年同期相比,20#无缝管库存仍处低水平,有别于2012年-2015年的去库存阶段。


  钢厂价格偏高商家亏损、期现基差基本修复、宏观经济稳中向好,20#无缝管价格调整空间或不大。由于下游用钢需求疲弱,短期内20#无缝管市场利空因素占据主导,但经过一个月调整之后,市场也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


  首先,近期主流钢厂发布新一轮调价政策,宝钢2、3月份出厂价维稳。虽然主流建材钢厂大幅下调1月中旬价格,但出厂价明显高于现货市场。主流钢厂降价幅度明显小于市场价,一方面加大了中间商经营压力,另一方面也有控制市场无序杀跌的意图。


  其次,期现基差基本修复,期现套利空间不大,20#无缝管现货市场低价出货的动力也不足,投资者观望心态较浓。


  再次,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2018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料双增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延续,实体零售延续回暖趋势。预计债市、股市、房市平稳运行,20#无缝管企业杠杆率稳中有降。


  总之,短期内,下游用钢需求疲弱,TP316L不锈钢无缝管库存出现积压,市场仍有调整空间。不过,随着一个月的大幅调整,20#无缝管业利润、期现基差基本回归合理水平,市场恐高情绪明显得到释放,预计后期下跌空间已不大。考虑到春节前下游用户仍有冬储备货需求,春节前20#无缝管价格或仍有一波反弹行情。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