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钢材期货整体重心上移 45#无缝管生产中隐形不合规产能解除

2018-01-15 09:30:12采钢网|

  1、2017年政府“供给侧改革”取得较好的成果,政府政策侧重点将发生转移。稳增长的两大主要抓手,基建和房地产,其中房地产政策已经转向,但是房地产库存周期处于被动降库存到主动增库存阶段,叠加棚改及新增共有产权、公租住房,总体仍有韧性。作为另一抓手的基建部分重要性相对下降,2018年增速大概率大幅减速。45#无缝管总体需求维持增长,但增速放缓。


  2、在45#无缝管供给方面,2018年去产能2500万吨,采暖季限产、电弧炉产量落地时间较晚,对供给均有压制,但平均废钢配比的增加带来的产量提升,可以弥补负面因素,总体45#无缝管产量仍将小幅增加,其中调节速度较快的电炉钢产能占比上升将造成产量波动加大。展望2018年,预计45#无缝管价格整体上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钢厂利润趋于稳定,一季度行情将延续偏强走势,二、三季度行情将随着风险事件出现情况而定,基建投资在三、四季度因政策侧重点及资金大幅减速,大概率价格重心区间下行,2018年进入主动增库存,四季度45#无缝管库存力度或最大,但采暖季限产的产能利用率下降,价格保持区间震荡。


  2017年市场走势回顾及关键因素分析


  2017年继续延续“三去一补一降”的宏观方针,在此背景下45#无缝管市场的供应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2017年年初,政府首次将清理地条钢定性为“政治任务”,并且将全部清理完毕时间从1年压缩至半年。清理“地条钢”时间压缩造成供给方面阶段收缩,同时2015年开启的“稳增长”政策持续发酵,造成供需错配黑色商品价格大幅上行。下半年出于对45#无缝管需求的乐观以及替代“地条钢”的电弧炉进度不及预期,45#无缝管价格创年内高点,随着出口以及产量等的超预期,45#无缝管价格回调震荡。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2017年第一季度,在2016年去产能超额完成的基础上,政府对2017年去产能并未放松。年初政府首次将清理地条钢定性为“政治任务”,并且将全部清理完毕时间从1年压缩至半年。政策叠加当时期货深贴水刺激45#无缝管价格持续走高。


  第二季度震荡下行。在第一季度末美联储加息,宏观货币政策存在较大利空不确定性,同时上涨过程中过高的旺季预期使得45#无缝管库存在旺季持续累积,资金收紧的背景下,库存压力使得前期库存转为供给,同时价格的下行也使得托盘资金保证金模式下,贸易商降价抛货。


  第三季度初延续第二季度末反弹,第二季度末由于6月美联储加息及MPA考核,流动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加上市场预期电弧炉开始投产,而需求进入传统淡季,45#无缝管价格在走弱之后,真实需求好于市场预期,45#无缝管被动去库存,进而出现缺规格的现象,在深贴水及地产等数据超预期的背景下,持续反弹。


  第四季度高位震荡。第三季度末由于宏观数据等偏好,市场对旺季预期极好,45#无缝管成交量大增,引发监管层连续出台政策调控,进入旺季需求不及预期,45#无缝管库存持续累积,但随着环保执行力度的增强,环保限产先引发市场做多热情,但随着市场意识到环保对需求的影响,45#无缝管价格回落。在进入采暖季限产之后,赶工期需求快速消化库存,在低库存下,价格震荡反弹。


  期货初上市时,正处于救市中段,虽然45#无缝管行业产能处于相对过剩,但救市额外带来的建筑需求仍能消化过剩量,但其副作用-挤出效应导致通货膨胀率快速上行。政府为应对通胀快速上行的局面,采取了货币收紧、地产调控等措施,导致45#无缝管需求回落,其导致价格触顶回落,期间外部欧债危机,内外部需求持续回落,此时产能过剩问题逐渐突出,45#无缝管价格持续回落。随着GDP增速持续下行,过剩的45#无缝管行业持续大面积亏损,市场化去产能缓慢进行。GDP持续下调换档过程中,遭遇股灾,同时经济亮点不突出,于是政府开启“供给侧改革”及“稳增长”,在经济回暖背景下,产能加速去化,尤其是“地条钢”的去化,解除了45#无缝管生产中的隐形不合规产能,钢材实际产能利用率快速走高,利润及价格随之回升。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