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0#无缝管产业链是宏观与产业的博弈,还是资金与政策的博弈?

2018-01-12 09:19:28采钢网|

  回首2017,20#无缝管价格在一片看空声中,曲折前行。现货端错配情况初现,缺规格潮蔓延。在市场的散户、资金永远盯着20#无缝管这个品种,但不知道的是,2018年最大涨幅却是焦炭。20#无缝管产业链2017年波澜壮阔的价格波动,究竟是市场化出清,还是供给侧改革出清,还是劣币出清带来的结果,还是人心的波动带来的结果。笔者更认同的是人心,人们的预期从地下到天上带来的结果。简称天壤之别。


  20#无缝管市场为变为永恒的主题,变的是人心,波动的是价格。2017年先后两次大范围的全国调研,几乎行遍全国,对于微观的供需关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2018年20#无缝管产业链到底宏观与产业的博弈,还是资金与政策的博弈呢?


  蛰伏期间笔者多次私下与友人们交流反复强调的一个主题是,2018年20#无缝管交易的主要逻辑是环保,环保端的影响更多是对资源类产品带来的影响。诚然金融去杠杆些许利空市场,但笔者认为更多的是股市或者是债市,当然也对地方政府融资、举债带来一定影响。但在一轮又一轮的环保督查中,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大家难道没有嗅出环保已经上升为政治挂帅,讲政治大局的高度?环保已经成为国策?


  商品的生产、金属材料的冶炼都或多或少的涉及到污染,这污染中有水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而在雾霾肆虐的北方,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全民高度瞩目的大事,焦化行业必将在这一轮环保整顿中迎来彻底的优胜劣势,实现环保政策的供给侧产能出清。淘汰中小焦化厂,关闭落后工艺、脱硫脱硝等设施不达标企业在未来的环保督查中不可避免。


  2018年大宗商品交易的逻辑主线必定将是环保,围绕环保带来的,成本提高、阶段性错配,工地停工带来的20#无缝管需求减弱等诸多问题。现阶段都认为是下游需求不行导致库存积累,其实在笔者看来,进入此时此刻,20#无缝管库存累积是必然出现的,因为冬季本就是需求的相对性淡季。但大家忽略了另一个重点则是水泥生产的停窑限产对于下游需求端的压制。最近广东地区水泥继续提涨价格则说明了一个问题,此外笔者与一些混凝土搅拌企业沟通下来,水泥和砂石阶段性的供应紧张导致商混无法正常生产。20#无缝管下游需求好不好,很多拿房地产销售数据来说事,但是忽略了的一个核心基数。很多人只看到同比,环比。从这些数据变化中预言涨跌。数据是不构成任何交易价值的,关键是数据背后的逻辑。数据的逻辑能够清楚反应这一事物的演变过程和所处阶段。数据基数不光要看现在还要看历史,要拉长周期。


  前面讲过环保构成2018年20#无缝管市场交易的主要逻辑主线,所以20#无缝管现阶段的垒库是一个合理的正常现象。对照此数据看看,增加350万吨的库存,总共才有多少社会库存,和2017年春节后比当时的社会库存再看看。如果分流一部分去到热卷上,又能增加多少20#无缝管社会库存。


  环保限产大家都认为是利空铁矿,但为什么最近表现最为抢眼,私下里笔者也跟很多行业内朋友交流过。核心还是环保,因为环保对内矿的开采造成了一定的限制。铁矿的环保主要体现在青山绿水,水土流失,自然资源的滥采滥挖上。核算供需平衡我们要考虑国内精粉的供给情况。考虑铁精粉减少量未来的评估数,得到明年铁矿石外矿需增长部分(注意数据只是演变推理逻辑并不准确,要得到准确的数据则需调阅相关咨询机构的统计数据或者国际统计局的数据)。


  至于20#无缝管需求,雄安新区已经启动建设,2018年的需求多差,笔者倒不觉得,因为聊城钢管现货网走访了那么地方,看了那么多工地。而工程机械销售中无论是挖掘机还是装载机、泵车、混凝土搅拌车等设备都取得历史同期最好数据。而卡车的销售可以用疯狂来形容。阶段性的回落是正常的。虽说2018年铁总下调了投资总额,但是大家要去看看2018年计划开工项目的总里程、项目位于何地。看到2017年土地成交那么多,我也很好奇,房地产企业囤这么地,打算烂在手里吗?不去开发吗?


  原料端价格的上涨推动20#无缝管成本上升,驱动20#无缝管价格上涨也未尝不知。我们拭目以待,20#无缝管企业没有合理的利润,怎么去杠杆呢?2018年20#无缝管价格大概率会围绕某个价格位置波动,可怕的是在波动中我们迷失了方向。特别是波动向上的空间多大,和向下的空间多大,到底是在价格位置往下做多的收益大,还是在此位置往下做空的收益大。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后就会分晓了。


  2018年的交易逻辑主线是环保,并不是反对环保,而是非常的拥护和支持环保工作。亦希望广大读者朋友积极举报身边的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和线索、现象。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