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管价格理论上会有深幅调整倒逼供需回到合理均衡水平

2018-01-11 09:44:41采钢网|

  12月45#无缝管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展望1月45#无缝管市场,价格虽有继续回调空间,但有望企稳并开启新的震荡上行行情。


  回顾2017年45#无缝管市场,在预期与现实的反复博弈中,岁末与年初的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涨,不但令看空者大跌眼镜,也令我们这些去年底看多今年的观点的不及预期。钢铁产业链上的不同商品也表现出了分化,煤、焦均涨幅超过60%。45#无缝管行业迎来了久违的价值回归,行业的并购也拉开了大幕。企业的盈利虽然取得明显的好转,但整个行业的负债率仍然高达68%左右,随着我国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45#无缝管行业的发展仍将任重道远。


  展望2018年45#无缝管市场,或许将迎来峰回路转。2018年是45#无缝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的第3年,未来改革力度势必减小,因此45#无缝管价格很有可能出现近几年来的高点,也可能是未来若干年的高点,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价格的重心有所回落。从2018年的全年来看,这个峰值很有可能在春夏之交的3月,因为2018年3月是45#无缝管供需,尤其是建筑材供需矛盾最突出的月份。随后45#无缝管价格理论上有个会有个深幅调整,倒逼供需回到合理均衡的水平。


  2018年下半年,45#无缝管价格仍有不错的反弹表现。原燃料方面,铁矿石价格或许会出现三低:高点降低、均价降低、低点降低。煤焦的价格表现仍将强于铁矿石,废钢价格应该是相对最强的。整个45#无缝管行业的盈利仍将有不俗的表现。只是驱动45#无缝管行业发展的道路将发生变化,未来可能更依赖于建立在大数据营销基础上的提速增效、提质增效以及降本增效。


  2018年1月45#无缝管价格仍有惯性下跌的动能,主要是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最大的压力来自于部分钢厂出厂价格与45#无缝管现货市场价格的严重倒挂。元旦过后的钢厂出厂价格必然要大幅下调,而一旦钢厂价格大幅下调,势必带动45#无缝管现货市场以及期货市场的进一步调整,反过来还会影响1月11日钢厂的出厂价格政策,因此,预计1月45#无缝管价格仍有持续下跌的空间,不同区域跌幅有多有少。


  其次的压力来自于需求的回落相对于供给回落更快。1月供给回落的空间有限,而45#无缝管需求随气温的进一步下降而越发显著的回落。12月最后3周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增加,而且钢厂库存增加的速度明显快于45#无缝管社会库存,且1月钢厂库存增加的压力大于贸易商库存增加的压力的概率很高,也因此,钢厂1月上调45#无缝管价格的概率不高,而对贸易商而言,在需求减弱的背景下,主动提价的信心受限。


  后续支撑45#无缝管价格企稳甚至反弹的主要原因主要有:


  一是期货价格有望率先止跌反弹,进一步增强45#无缝管现货筑底的信心并进而引领现货的反弹。期货将在1月初的两周里走出期现回归的强势震荡行情,虽然上涨空间有限,但也难以下跌。而期货受未来上涨预期的影响,也必将进入建仓做多布局的时间窗口,不排除随钢厂调价政策影响打出一个低点后有望走出震荡上行的态势,进而引发45#无缝管现货的企稳甚至反弹。


  二是45#无缝管现货价格的适度调整有利于增强市场的信心。此轮45#无缝管价格调整幅度接近10%,很好地释放了风险,增强了市场的信心,在春季反弹行情的预期之下,市场做多的情绪将会抑制下跌空间。


  总之,1月45#无缝管市场,虽有惯性下跌的空间,但随着利空释放完毕,市场信心的增强,后期有望迎来企稳甚至反弹,建议积极逢低布局做多。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