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供给压力将不容小视 45#无缝管市场要消化过于饱和的库存量

2018-01-09 09:36:06采钢网|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2017年西北地区45#无缝管走势。2017年西北45#无缝管市场整体价格走势可以说是震荡上行,具体则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4月份,从春节以后,45#无缝管市场受到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商家看涨氛围浓厚,在下游需求尚未启动的2月份直接就开始了今年的第一波拉涨。但是由于这波拉涨缺乏需求面的支撑,很快,3月份便开始直线回落,45#无缝管价格一路走跌,甚至一度跌破了年初的价格,成为今年的最低点。


  第二个阶段则是5月份至10月份。5月份起,因为地条钢一刀切的逐步实施,供应方面明显受到抑制,兰州、西安地区市场资源不多,部分规格缺货,45#无缝管价格再度攀升,这也是年内最大的一波拉涨。而且这一波拉涨之后,45#无缝管市场供需达到了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这也使得7-10月份出现了一个长达四个月的高位震荡时期。


  第三个阶段则是11-12月份的“过山车”行情。11月中旬起,由于2+26城市双限政策,大部分钢厂在供暖季来临后开始了一波集体的停产检修,但是很多重点工程并没有如约停工,这也就导致45#无缝管市场出现了局部供不应求的现象,价格再度疯狂拉涨,拉涨速度甚至超越了之前5月份的拉涨。但是需求淡季,这样的拉涨显然缺乏理性,虽然有一定下游需求的支撑,但更多的是击鼓传花式的倒手炒作。因此45#无缝管价格一旦出现下跌的征兆,商家便开始竞相抛货,价格的回落已是不可避免。


  45#无缝管需求方面,西南地区明年需求看好,诸如川藏铁路、成绵高速等大型工程不在少数,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西北地区的供应压力。所以2018年来看,西北地区整体需求不会有明显的回落,依旧会稳步的小幅增长。


  但是供给方面来看,明年的压力将不容小视。受高利润刺激,今年全国的新增产能预计在5500-6000万吨,另外还有很多“死灰复燃”的产能,其中西北地区的新增产能也不在少数。而目前来看,随着天气的转冷,下游工地多已停工,市场需求基本停滞,45#无缝管社会库存已经进入积累的阶段。若是钢厂能如约限产至18年3月中旬,那么春节后仍有一波上涨的希望。但若是钢厂提前开始复产,那么45#无缝管库存高企、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春节后的反弹也只能是一个小小的浪花,将会很快被下跌的洪流所淹没,而45#无缝管市场则很有可能到5月份才能消化过于饱和的库存量。不过春节前的行情还是较为明朗的,45#无缝管价格将会维持震荡走跌的格局,而钢厂的高利润也势必会在这段时间内被不断压缩。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