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总需求将缓慢回落 45#无缝管价格“前高后低”

2018-01-04 09:16:24采钢网|

  中国45#无缝管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建筑、机械、汽车、家电、造船和铁路建设领域。建筑和其他工业的45#无缝管需求占比超过70%,而机械制造和汽车制造的占比分列第二和第三名。2017年1月至10月国内45#无缝管消费同比增长11.2%。今年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继续稳步增长,明显带动了建筑行业45#无缝管消费回暖,并进一步拉动家电和汽车行业的钢材消费。


  预计2018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缓慢回落,制造业将延续复苏,机械制造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但汽车产销预计低速增长。所以,2018年中国整体45#无缝管消费会缓慢下滑,价格重心环比回落。


  1、基建钢材需求预计显著下降


  预计2018年国内基建投资增速将显著下滑至12%的水平。这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对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监管力度加强,二是债券收益率上行导致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升高。


  2、房地产45#无缝管需求预计温和下降


  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来源增长受到抑制,以及明年土地供应维持高增速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预计2018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小幅下滑至6%左右。


  3、制造业45#无缝管需求有望继续增长:工程机械延续景气,汽车制造低速增长


  工程机械是机械行业中钢材消费量最大的子行业之一。国产挖掘机的更替周期通常为8年,这意味着2018年至2020年前后都是挖掘机存量设备的替换高峰期。2018年工程机械更新需求增长有望使行业景气维持。


  2018年乘用车销量预计低速增长。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成熟期,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产能出现过剩,产销增速迅速回落,未来中国汽车产销将长期维持低增长状态。


  4、2018年钢材出口情况或与今年相似


  今年45#无缝管产能出清速度较快,供给持续偏紧,国内45#无缝管价格快速上涨,国内外45#无缝管价差在2016年11月之后迅速被拉大,国内钢材出口竞争力急剧下滑。同时,由于国内45#无缝管紧缺且价格较好,中国钢铁企业出口钢材的积极性也明显下降。在上述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2017年1至11月,中国钢材出口量累计同比大幅下降了30%以上。


  2018年国内45#无缝管总产能扩张仍然受限,国内市场供需可能继续维持平衡状态,45#无缝管价格预计将保持在较高位置,钢材出口压力依然较大,整体出口情况可能与今年相似。


  5、2018年45#无缝管价格走势将“前高后低”


  根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估算,2018年全国高炉新增产能与淘汰产能总体持平,而电弧炉预计大幅增长,即明年45#无缝管总供给量仍会增加。同时,因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明年45#无缝管总需求或将下滑。所以,2018年国内45#无缝管供需将向宽松方向发展。


  2018年4月45#无缝管价格可能会达到年内高点。明年3月中旬前,受限产影响45#无缝管供应仍然偏紧,库存也难以积累,故45#无缝管价格整体上会维持高位;3月中旬采暖季结束后,停产高炉将逐步复产,但停产高炉从点火到满产需要大约半个月的时间,而此时45#无缝管需求已经步入旺季。所以,短期供需错配或导致45#无缝管价格在该时点前后达到年内高点。之后随着需求缓慢回落,价格也将逐步下跌。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