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钢管贸易商普遍快进快出甚至“零库存”

2018-01-03 11:43:22采钢网|

  一段时期以来,国内20#无缝钢管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吨钢利润显著增加,由此产生了很大市场压力,致使当前20#无缝钢管价格承压,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1.20#无缝钢管价格回调


  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28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66.5,比当月高点下跌5.2%。


  2.20#无缝钢管价格继续回调预期


  现在市场普遍认为,现货20#无缝钢管行情尚未“跌透”今后仍有回调空间。尤其是冬季取暖季节结束以后,20#无缝钢管企业放开生产,逆转供求关系,压迫20#无缝钢管价格大跌。


  3.市场参与者谨慎库存


  前期20#无缝钢管价格的较高水平、当前20#无缝钢管行情转为下降,以及继续跌落预期,共同影响市场参与者的库存行为,包括贸易商、下游使用厂家、建筑工地、钢铁生产企业等,都不敢过多增加库存,普遍快进快出;甚至“零库存”,用多少就采买多少,无不担心成为“接盘侠”。对于传统20#无缝钢管“冬储”,亦患得患失,犹豫不决。受其影响,当前20#无缝钢管库存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


  这种20#无缝钢管行情承压和低库存的局面要是能够保持下去,将会有利于2018年开春行情。尤其是如果20#无缝钢管“冬储”再次“流产”,届时需求集中显现,因为“蓄水池”薄弱,则有可能出现供应偏紧。届时投机资本乘机炒作,一波春季20#无缝钢管上涨行情将难以避免。


  虽然当期20#无缝钢管价格承压,社会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利多来年开春20#无缝钢管市场行情,但这还不是市场影响因素的全部。新一年开春之后全国20#无缝钢管价格走势,特别是北方地区建筑用材行情如何演变?还会受到三个因素影响:


  一是来年春季天气如何?


  现今市场普遍预期,冬季取暖季节结束以后,20#无缝钢管企业将会大干快上,开足马力积极生产,届时20#无缝钢管供应量将会有明显增加。虽然存在这种可能性,但也并非板上钉钉。其实,今冬北京等华北地区空气质量好于以往,确实与调节能源结构、企业限产有很大关系,但也有是“老天爷帮忙”因素,来自西伯利亚、蒙古高原的冷空气十分活跃,源源不断地向华北等地输送新鲜空气。而来年开春之后,天气能否像今冬如此给力?则很难说。如果届时缺风少雨,集聚雾霾不易消散,趋向严重,则20#无缝钢管企业依然会被限产,甚至再出新规,限产防治污染变本加厉。在这种情况下,限产超出预期,自然会成为20#无缝钢管行情“炒作”题材。


  二是20#无缝钢管出口能否回升?


  应该说,持续数年的全球经济向好态势,将在2018年内得以持续与增强,这已成为共识。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拥有广泛的国家基础,将迎来7年来发展最好的一年,其增长率甚至达到或接近4%。2018年更好的全球经济增长大环境,当然产生更多需求,并且由于中国出口关税的调整,以及对比基数的回落,因此预期新一年内中国钢材出口(直接出口)有很大可能回升?如果这种回升局面能够在明年1季度出现,势必成为20#无缝钢管市场“春天好声音”。


  三是钢贸商是否大规模“冬储”?


  虽说降价预期致使贸易商等市场参与者们不敢轻举妄动,谨慎20#无缝钢管“冬储”,但这并不等于20#无缝钢管“冬储”完全销声匿迹。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目前有不少贸易商们正在持币观望,伺机而动。如果开春之前20#无缝钢管现货价格出现快速暴跌,则一定会引发钢材贸易商们的大规模“冬储”,其他方面的市场参与者们,包括下游消费企业、建筑工地等,也都会情不自禁地跟进补库。在这种情况下,20#无缝钢管社会库存就会显著增加,市场行情势必提前启动,从而受到来年春季行情受到抑制,甚至不涨反跌。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