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投资等用钢需求增长放缓 2018年45#无缝管市场何去何从?

2017-12-29 10:15:58采钢网|

  2017年以来,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拉动,主要用钢行业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促进45#无缝管需求较快增长。那么2018年45#无缝管市场需求又将何去何从呢?


  1. 地产行业稳中趋冷


  2017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将近110个城市,发布的调控政策次数多达250次以上的精准调控,力度不断加码。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均呈现放缓趋势。今年楼市成交增速下滑速度更为平缓,这主要得益于去库存和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支撑。随着本轮楼市回升小周期接近尾声,未来一年将迎来新一轮调整期和降温期。


  2018年楼市将以“平稳”为基准,市场的过冷或过热,房价的大幅上涨或下降都不被政策所允许,长效机制建立有望在明年取得实质性进展。明年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总体呈下滑趋势,新开工和土地成交增速不低将使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相对平稳。2018年还将改造各类棚户区580万套,随着棚改效力稍有减弱,去库存政策逐渐退出将使成交下滑加快,明年房地产行业将会稳中趋冷。


  2. 基建投资增长放缓


  2017年以来,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长。随着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加强,2018年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受限,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有所回落,2018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与上年目标基本持平。与此同时,还要加快中西部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推进郑万高铁、银西高铁、杭温铁路等建设。未来国内将加快铁路建设,完善公路网络,优化水运建设,加强机场建设。


  3. 汽车行业增长低迷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随着购置税优惠的取消,2018年汽车市场可能面临增速持续低迷的局面,从目前的政策导向来看,实现2020年油耗标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等才是其大方向,出台单纯的消费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更可能是把政策扶持与节能、新能源相挂钩。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延续缓慢增长。


  4. 机械行业依然红火


  2018年机械行业将会持续高增长,主要是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依然维持较大规模,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加速了沿线国家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带动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环保因素带来的二手存量设备的出清也促进了工程机械更新换代。因此,明年我国机械行业依然会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5. 船舶行业走向高端


  近年来,我国造船业发展迅猛,截至2017年11月,中国造船业全年新接订单量超越了韩国,再次成为全球第一。2017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船舶订单量保持增长,手持订单量止跌企稳。随着物流业对运输效率要求的不断提高,各种大型船舶数量逐渐增加。其一是,液化天然气贸易快速发展,导致LNG运输船需求发展迅猛,未来5年里,LNG航运市场将有足够的运输需求消化目前的LNG船过剩运力及新船订单量。其二是,石油贸易格局变化,需要采用大型油轮。其三是,集装箱船大型化趋势仍然保持不变,主要是由于集装箱船大型化可以带来成本优势。其四是,“一带一路”对贸易和港口建设产生重要影响,从而带动各种船舶需求的不断增长,从而带动船舶行业用钢转向高端发展。


  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下游行业45#无缝管需求也仍将持续增长,但增速放缓,其中,地产行业稳中趋冷,基建投资增长放缓,汽车增长低迷,机械行业依然红火,船舶行业高端转型。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