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导致45#无缝钢管需求后移叠加明年预期冬季开工受阻需求前移

2017-12-28 09:16:29采钢网|

  45#无缝钢管现货价格涨跌互现,期货价格上涨。短期期货出现一定反弹,虽然本周库存略有回升,但45#无缝钢管库存绝对量依然处于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环保导致的需求后移叠加明年预期冬季开工受阻的需求前移,明年春季需求较好,在低库存水平下,由于需求及产业补库存,春季1-3月份45#无缝钢管价格会有较大反弹,钢铁股也将随之反弹。


  明年地产投资转负的概率非常小。历史上三次潜在45#无缝钢管库存销售比出现大幅下降,2005、2009及2016年,同时期潜在库销比大幅下降的原因皆来自房地产销售的大幅增长以及地产投资的低位盘整,且未来两年均因为政策等原因使得销售出现大幅回落,但地产投资依然在增加,地产投资在45#无缝钢管低库存下的韧性非常强。因此,2016、2017年潜在库存销售比出现了大幅回落,明年地产投资转负的概率非常小。另外,对于45#无缝钢管需求的绝对量来说,明年基建只需维持正增长即可,制造业投资的回升也将是大概率。


  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需求复苏是45#无缝钢管价格持续反弹的重要因素,但非核心问题。核心问题是行业产能利用率提高以后带来的定价权持续提升、吨钢成本降低、无效产能出清及价格对45#无缝钢管需求的巨大弹性,真正要去思考的是如何对一个产能利用率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维持高位的行业进行定价。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使45#无缝钢管行业形成进入壁垒。已有产能已经变为一种稀缺资源,整个45#无缝钢管行业的成本曲线上升了一个台阶。稳定盈利分红的行业估值应在12-15倍,45#无缝钢管行业至少应给8-10倍估值,而目前龙头企业普遍在5倍左右。


  未来几年三大投资需求支撑。第一,房地产存在一个补库存周期,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尤其是城市群、卫星城的建设提速。第二,区域发展不均衡是一个战略层面的重要问题,中西部投资将会是未来几年的主线,尤其是新疆地区。第三,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保障房等。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