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5#无缝管价格主导因素将由供给端影响转变为需求端影响

2017-12-26 09:04:14采钢网|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经国务院批准,继2017年12月1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之后,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还将对其他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


  中国钢材的出口税结构中,经过2016年调整之后钢材产品的出口税基本调整至0,剩余其他产品出口关税也出现调整。


  因此2017年出口关税政策调整对45#无缝管等钢材整体影响较小。对钢坯等产品出口有所利好,但由于普碳钢坯整体出口量非常有限。因此也难以形成较大的利好。而对本身就存在出口退税的产品,利好刺激更是基本为零。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考虑,国家调整进出口关税的战略层面意图更加明显。特别是在美联储连续加息,中国钢材产品出口大幅下降的北京之下。近两年中国钢材产品在国际市场遭受不公正待遇,针对中国钢材产品的双反等行为较多。2017年中国钢材出口量出现较大幅度下井,整体降幅在30%左右。


  2017年市场的需求在出口方面表现较差。这主要与国内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下降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2016-2017年连续两年的45#无缝管价格上涨导致中国钢材价格领先全球,在无大的品质竞争力背景下,价格是唯一的竞争力指标。


  2018年影响45#无缝管价格的主导因素将逐步由供给端影响转变为需求端影响。需求端包括宏观经济环境预期变差,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出口预期变差等。因此2018年市场整体偏空,上半年或出现全年高点,之后震荡走低。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