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置换方案改善当前45#无缝钢管产能“北重南轻”的现状

2017-12-25 09:30:42采钢网|
  2017年仅余下最后半个月。回顾2017年的45#无缝钢管市场,总体来说,这一年的45#无缝钢管行业算得上“拨云见日”,在连续几年的行业低谷之后,又经历了2016年的大震荡,2017年,45#无缝钢管行业突然打了一个翻身仗,迎来了一场“利润狂欢”。盘点一下2017年的45#无缝钢管市场,“高利润”“地条钢”“产能置换”等成为全年的行业关键词。
  临近年底,45#无缝钢管价格再度大幅上涨。此时,再说钢材“吨钢利润超千元”,几乎没什么人怀疑,这一次,所计算也不再是不具备太大参考价值的毛利润,而是净利润。因此在经历过11月底这轮大涨之后,“吨钢利润超千元”这个口号最终成为了现实。
  2017年,45#无缝钢管行业实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当前的45#无缝钢管价格波动上涨是一种理性回归,现有的45#无缝钢管价格并不存在泡沫,是基于供求关系的合理回归,甚至45#无缝钢管行业的盈利水平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无论当前价格是否合理,毫无疑问,这种价格的回归给45#无缝钢管行业带来了一场“利润狂欢”,相信在接下来的年报中,45#无缝钢管企业终将扬眉吐气,收获高利润所带来的喜悦。
  在2017年的45#无缝钢管行业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词,即“清除地条钢”。意见对“地条钢”所属范围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且要求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必须完全清除地条钢。此后,国务院分别于5月和8月连续两次对地条钢清理情况进行了两次大范围、大规模的督促、检查与验收,确保地条钢的清除以及防止地条钢企业的死灰复燃,最终清除地条钢产能1.4亿吨。
  清理地条钢的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或许是主导2017年45#无缝钢管市场基调的基础,是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化解45#无缝钢管过剩产能的强有力手段。正如顾建国所指出的,45#无缝钢管企业效益的持续好转,充分说明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成功的。
  环保限产一直是贯穿最近几年45#无缝钢管行业限产的主旋律。即使如此,在2017年,“采暖季限产”依然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9月底之前,各地要制定出错峰限产及停产方案,其中“2+26”城市钢铁产能将限产50%,时间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跨度为半年。此后各省市陆续出台了自己的限产政策,基本实现限产50%这一标准。这样的限产力度显然是十分大并且有效的,调查的全国百家中小型45#无缝钢管企业开工率显示,截止到12月15日,百家中小45#无缝钢管企业高炉开工率仅为70.26%,与此前高点相比已经下降了20个百分点。
  早在2015年,工信部就下发了关于45#无缝钢管行业等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建设,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减量置换,其有效期正好是2017年年底。
  事实上,产能置换不仅是今年45#无缝钢管行业的关键词,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成为45#无缝钢管行业的关键词。虽然上一个关于产能置换的通知有效期为今年年底,但工信部已经表示,将公布产能置换新政,新的产能置换方案将对45#无缝钢管产能的地域分布等做出相关调整,改善当前45#无缝钢管产能“北重南轻”的现状。
  正是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才促成了2017年45#无缝钢管行业的红火局面,并让大家将希望带进2018年。正如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所指出的那样,2018年中国45#无缝钢管市场将保持平稳局面,45#无缝钢管消费和生产都将继续保持增长,市场价格也会高位运行,这是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45#无缝钢管市场的主旋律。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