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45#无缝管价格优势无法拯救出口 拓展需求及高端产品质量是正途

2017-12-21 08:59:25采钢网|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较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30.7%,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钢材出口下降如此之大,取消钢材出口关税又能否提振逐渐萎缩的钢材出口呢?且看我们仔细为您分析。


  原因一:国内45#无缝管大幅上涨。可以说,45#无缝管价格暴涨是出口下降的最重要因素。自2016年下半年起,我国45#无缝管价格就走出了持续数年的寒冬。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钢企主观上自然倾向于内销而非出口;从客观条件来看,我国45#无缝管平均质量并非世界一线,高端钢材缺口严重,价格优势是出口的重要保证,在国内45#无缝管价格上涨导致价格优势丧失后,出口量的下滑就显得自然而然。


  原因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近几年在45#无缝管行业并未完全走出低谷之际,各个国家对自身钢企保护显得愈加小心翼翼,尤其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年频频出现针对我国出口钢材的反倾销案件,最典型如美国特朗普2017年有意推动钢企保护计划,对进口钢材收取高额关税更是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轩然大波。虽然我国45#无缝管最主要的出口方向在亚洲,东盟、 中东、韩国等国家占我国钢材出口的60%以上,但欧美等国设置的高贸易壁垒对我国钢材出口的影响,在积少成多的数量积累下,依然是相当可观的。


  聊城钢管现货网通过分析以上近两年我国45#无缝管出口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对明年45#无缝管出口形势展望,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首先,取消45#无缝管出口关税能够使我国钢材出口价格有所下降,加之人民币贬值预期,我国45#无缝管在国际市场上将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若明年国内45#无缝管价格不出现大幅下滑,那么这种价格优势是有限的,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其次,贸易保护壁垒难以打破。原本欧美各国抵制中国45#无缝管产品最常用的借口就是低价倾销,在中国取消钢材出口关税后,这种情况或愈加严重,因此贸易壁垒不仅难以打破,甚至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其三,“一带一路”或带动钢材出口。“一带一路”无疑是我国近年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此期间,大量基建的用钢需求不可忽视,而由于“一带一路”牵涉到的大多数国家均为对中国45#无缝管出口贸易壁垒设置相对较少的亚洲国家,因此其或将成为带动明年我国钢材出口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综合考虑,取消钢材出口关税对我国钢材出口将有一定提振,但其刺激的总量并不能过于乐观,且难以作为长期手段,从发展的角度考虑我国45#无缝管在国际市场上的出路,拓展更多地区市场需求以及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质量而不是仅凭45#无缝管价格优势才是正途。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