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限产钢坯供应紧缺 短期库存或难现增长之势

2017-12-20 09:19:46采钢网|

  首先对钢坯资源占比及流向进行了分析。唐山地区钢坯外销量企业基本流向本地及周边地区的的轧钢厂,亦有南下贸易量;销售模式,以钢厂直供与协议量为主,部分特殊规格订单模式。


  接着,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对钢坯价格走势和钢坯利润变化进行了分析。自2015年底起,受中国供给侧改革、环保等政策影响,下游需求温和增加,钢坯结束了从2011年开始,长达五年的持续下跌行情,价格开始震荡上涨,2017年创出近三年内价格新高。从2017年钢厂成本看,进入2月份以后,利润值明显修复,5月份开始利润值一路飙升。短期来看,环保限产高炉开工率下降明显,轧材等量减产,都支撑钢坯价格高位调整。


  分析师指出,近几年来,钢坯库存经历了波峰调整。2017年1-6月份库存水平同比均高于去年,主动增库存为主因,进入7月份随着价格不断攀升,库存亦降至年内最低点,在9月份钢坯价格开始出现下跌,与库存回升时间相比,趋势基本符合。目前库存水平处于相对低位,理论上成品受无缝管等钢材季节性需求变化应呈现增库存趋势,但环保限产、钢坯供应紧缺、价格居高不下,短期库存或难现增长之势。


  2018年预计钢坯社会仓储库存将呈现一波小幅增长态势,但整体增长量可能有限,主要受厂内库存影响较大,调坯企业或为了减少物流成本及资金成本而直接采购,主动增库存操作会明显,库存水平均值或在2017年平均值43.23万吨水平之下,整体将持续保持低位。


  同时,分析师对唐山钢坯供需格局进行了分析,2018年全国粗钢产量负增长预期较小,钢坯资源供应进一步收紧预期偏强,预期2018年唐山钢坯资源整体供应量同比或减少1.6%左右,调坯轧材企业对坯料的需求量同比或增长20-30%左右,钢坯需求长期大于供给。


  最后,分析师表示,在供需错配、环保高压的环境下,2017年钢坯利润扩至近几年高峰。环保限产期间,虽然“供需双杀”,但钢厂坚定执行限产,社会库存下降,都反映出供应缩减明显大于需求限制,支撑钢坯价格中期维持高位。受电弧炉产能释放和需求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2018年钢坯利润同比有所收窄,但依然会保持较高的水平。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