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无缝管部分规格出现短缺 下游需求急剧释放供需趋于紧平衡

2017-12-15 09:01:51采钢网|
  自11月份以来,在前期环保限产及煤改气的影响下,各区域现货资源紧缺,钢坯及期货不断拉涨的影响下,现货价格一路飙升。与之同时,聊城无缝管现货市场库存仍然在下行通道,据最新一期调研数据显示,截止上周四,聊城无缝管现货库存继续下降,下降幅度有所收窄,现货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居高难下。从需求面来讲,受天气及环保限产等影响,多地实行“蓝天工程”,多数工地停产,北方区域现货需求日益萎缩。综合上述因素来看,目前聊城无缝管现货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现货价格居高的局面。因此,综合上述市场特点,受短期内预计短期内现货价格或仍以偏强震荡为主笔者将对短期内现货价格走势做简单分析。
  一、 现货价格不断创新高 多数区域涨幅超700元/吨
  价格方面,受冬季环保限产影响,聊城无缝管市场供给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年底赶工期,下游需求急剧释放,供需趋于紧平衡,导致市场资源紧张,部分规格甚至出现短缺。具体各区域来看,11月份多数区域创今年现货价格新高。
  二 、钢厂及现货库存双双下降 降幅有所收窄
  自十一国庆节后,聊城无缝管现货市场及钢厂库存就不断下降,尤其11月份之后,环保任务下达,唐山及多数钢厂接到停限产50%的通知,库存降幅明显。但随着北方入东,工地需求也逐渐萎缩,因此,近期聊城无缝管现货市场库存及钢厂库存量降幅收窄,但现货及钢厂库存及钢厂日产量仍然处于偏低水平,但预计短期内聊城无缝管现货库存仍将处于偏低水平。
  三 、钢厂生产开工率继续下降 12月粗钢产量或将继续下降
  近日,各地环境保护厅提出环保政策,各区域钢厂陆续提出检修计划,预估12月上旬粗钢产量继续下降。12月初,华北、华中以及华东区域环保限产加码,部分钢厂将高炉检修时间提前,致使上旬长流程钢厂高炉开工率继续下降,铁水供应下降导致的粗钢日均减量超过短流程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所带来的增量,因此上旬国内日均粗钢产量环比降幅明显。
  四 成交量降幅明显 现货需求萎缩
  11月份全国现货市场成交量偏高,11月份全国237家商户日均出货量在20万吨,其中南方及华东区域成交量占比达到80%。但自进入12月份以来,聊城无缝管现货市场成交量降幅明显,全国成交量指数环比降13.7%,其中尤以北方及华东区域降幅较为明显。主要是由于一方面,上周周中远期市场高位回落,聊城无缝管现货涨势明显放缓,市场成交相对低迷。
  另一方面,受北方区域天气及环保限产影响,多地实行“封土行动”,北方区域多数工地停工,预计北方区域聊城无缝管现货市场将继续萎缩。
  总结:
  一、11月份聊城无缝管现货价格涨幅明显,多数区域涨幅达700元/吨以上,不断突破区域价格新高,但迈入12月份后,现货涨幅明显收窄,上周现货冲高回落,商户恐高情绪较浓。
  二、最新一期库存数据来看,聊城无缝管现货及钢厂库存双双下降,但降幅略有收窄,南方等区域资源略有补充,资源紧张现象明显缓解,但整体供需压力仍然不大。
  三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预计12月12日至15日我省将出现连续4天重污染天气过程。限制钢厂生产仍然是环保的重要方向,预计短期内钢厂生产开工率仍将维持低位。
  四 成交量降幅明显,聊城无缝管现货需求逐渐萎缩,近期北方区域环保限产,多数区域发布“封土行动”,短期内现货需求或将继续萎缩。
  综合来看,进入十二月份以来,商户恐高情绪较浓,聊城无缝管现货价格涨幅明显收窄,受商户买涨不买跌的影响下,现货成交量有小幅下降。但钢厂开工率持续低下,现货库存压力不大,预计12月下旬聊城无缝管现货价格或仍以高位震荡为主,但年关将至,年底资金也会形成压力,预计1月份之前或出现小幅回调。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