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20#无缝钢管价格过高将不利于下游采购导致市场有价无市

2017-12-14 09:12:03采钢网|

  11月份以来,国内20#无缝钢管需求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状态,价格方面在库存持续下降期货、钢坯连续拉涨下走出一波震荡上行的态势。12月份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北方工地供需两弱,南方地区需求旺盛,建筑钢材价格能否延续11月走势?下面笔者通过以下几点作简要分析。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11月份20#无缝钢管市场整体需求水平一般,而下游及冷系产品表现不佳,市场成交略显疲软。加上建筑钢材价格大幅拉升,利润分配明显不均衡,这这种情况下,钢厂或将生产重心转移到盈利水平较好的建材方面;建筑钢材则在四季度各地环保限产政策以及河北地区煤改气政策推进以来,钢材价格快速拉涨,导致20#无缝钢管市场出现恐高情绪,下游采购积极性明显降低,加上期货市场处于前期压力位,上行动力转弱。好在目前各地缺货、断规格现象仍存,20#无缝钢管供需基本面处于紧平衡状态,钢厂方面偏乐观,继续回调的可能性有限。


  据了解目前北方钢厂仍处于限产措施,本周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5周下降。考虑到当前钢厂利润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钢厂生产积极性仍然较高,短期除冬季环保限产影响以及目前仍有部分20#无缝钢管企业年中检修推迟到年底外,20#无缝钢管产量势必会有所抑制。另外四季度以来电炉厂复产仍然低于预期,后期增加有限。


  从库存数据来看,目前20#无缝钢管社库及厂库库存总量仍处于下降状态,在20#无缝钢管价格大涨之下,库存持续消化,但12月下旬需求将进一步萎缩,目前20#无缝钢管价格过高将不利于下游采购,导致市场有价无市,另外,贸易商资金占用成本显著提高,因此今年商家总体常规库存量低于去年水平,虽然低库存利于高价,但随着下游需求减少,高位冬储的意愿不强,炒货资金撤出,20#无缝钢管价格下跌是必然,只是时间问题,后期仍需关注库存累积的拐点。


  需求方面,从数据来看,11月整体成交水平明显上升,20#无缝钢管终端需求没有预期弱,华东、南方区域需求仍然较旺。20#无缝钢管价格过快拉涨亦导致终端提前采购,透支一部分需求,待12月底钢材边际需求转弱以及季节影响,20#无缝钢管市场上行动力不足。


  综合来看,11月以来在金融衍生品上涨以及20#无缝钢管库存持续下降加上北方环保限产下市场供需错配,价格大幅拉涨。考虑到前期大涨刺激下游终端采购,提前透支一部分需求,12月下旬在库存缓慢累积以及限产炒作影响淡化下,国内20#无缝钢管价格或高位回落。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