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价格回调到心理低位时还会吸引终端需求入场补库存

2017-12-14 09:00:50采钢网|

  在经历了一波“单周上涨500、每天上涨一二百”的疯狂上涨行情后,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随着供给端利好,也就是限产因素的逐步兑现,市场失去了炒作题材的支撑;另一方面,在持续飙涨到6年新高后,45#无缝钢管市场恐高情绪升温,一部分投机性需求开始在高点套现。


  不过,此波回调基本符合主流预期,市场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因此45#无缝钢管现货市场价格虽然也开始出现松动迹象,但由于可售资源有限,因此报价没有出现大幅下跌,除天津等个别地区幅超过百元以外,大部分品种和地区跌幅在几十元不等。


  至于未来行情,在“低库存和需求尚可”这两项所谓利好的支撑下,短期内45#无缝钢管价格跌势有望放缓,部分超跌品种和地区甚至出现超跌过后的修复性反弹。但随着这两个利好因素的逐步丧失,十二月中下旬45#无缝钢管市场面临较大的风险。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终端仍有部分采购需求,虽然南京等部分南方城市也加入到限产、停工的大军,但一些地铁等重点民生工程仍在继续,在价格回调到心理低位时恐怕还会吸引一些终端需求入场补库存,这一点从上周末出现的抢购现象已经可见端倪。另外,目前无论钢厂还是社会库存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且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对45#无缝钢管价格还能起到一定的支撑。


  不过,形势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首先,受高利润驱动,一些钢厂已率先调整生产策略,上周45#无缝钢管生产线开轧明显增加,前期短缺的规格资源开始大量投放市场,导致当地45#无缝钢管社会库存较前一周大幅上升。另外,前期滞留在港口的大量资源是没有被统计在库存内的,包括一些锁价的定向资源也未在统计之中,随着往返船只的逐步到位,“北材南下”的节奏会加快,这部分资源会很快被分流要南方市场,资源短缺的现象有望得到扭转。从上周流通领域库存来看,下降速度已开始放缓,上海等地库存甚至开始小幅回升。


  其次,随着天气更加寒冷,45#无缝钢管终端采购需求终将逐步萎缩。加上目前期现基差仍然较大,在巨幅贴水的情况下,市场存在修复的诉求。再叠加美国加息预期、年底资金紧张等因素,进入十二月中下旬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