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已经显现

2017-12-13 09:13:05采钢网|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近来,包括20#无缝管行业在内的钢铁行业相关金属制品行业正在酝酿向好的趋势,但相关行业真正的转折点仍未到来。资料显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无缝管行业在产品结构、质量水平、技术装备等方面不断得到优化提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钢管制造大国,目前正在向世界钢管工业强国迈进。但是,我国20#无缝管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已经显现,成为阻碍20#无缝管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瓶颈”,20#无缝管行业的深度调整仍在进行之中。


  由大到强


  当前,我国20#无缝管行业发展出现产能过剩、企业效益下滑的状况,成本压力加重,资金风险上升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逐步增大,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矛盾越显突出。


  我国钢管行业为油气开采、电力、海洋工程和船舶、建筑、三化、机械、汽车等行业以及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保障。


  但是,作为20#无缝管行业的大国,我国钢管行业在优化升级方面却是一大短板,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有分析指出,我国钢管行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市场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二是行业效益严重下滑,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尤为突出;三是不公平的市场环境加重了恶性竞争;四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五是在国际化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等的落地推进,20#无缝管行业的深度调整也已经逐步铺开。我国钢管行业由大到强的发展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提质增效有压力


  伴随着20#无缝管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深度整合,行业内上市公司也正在面临业务的调整、提质增效等等。2017年上半年,国内20#无缝管行业仍处于去产能周期,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上游原材料价格维持在较高价位区间运行,上涨频率较快,导致20#无缝管产品报价作废以及毁单情况加剧,下游需求未见明显回升,行业整体运行态势偏弱。


  2017年上半年国内20#无缝管市场出现负增长。海外市场方面,由于国内20#无缝管产品价格上涨频率较快,出口的价格优势正逐渐减弱,加之2017年国际市场对华钢管反倾销仍较为严峻,上半年20#无缝管呈现出口“量跌价升”。


  同样,作为专业从事焊接钢管产品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国大型镀锌钢管、螺旋焊管和钢塑复合管供应商之一的金洲管道也面临着行业的压力。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