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季无缝管市场资源紧缺 价格或冲高回落后适度调整

2017-12-08 09:28:24采钢网|

  2017年11月份,国内无缝管市场大幅上涨。采暖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厂限产执行力强,供给端收缩明显,而需求端影响有限,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无缝管库存再创年内新低,资源短缺商家惜售,导致价格持续拉涨。


  从供给端来看:10月份唐山、邯郸、天津等城市钢厂逐步安排限产,11月15日正式进入采暖季,河北、天津、河南、山东等地区钢厂集中限产,尤其唐山、天津、邯郸、安阳等城市钢厂高炉产能限产50%,其他城市普遍限产20%-30%。


  从需求端来看:11月份无缝管市场需求好于预期。一方面,尽管采暖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停止土石方作业,但“地基”用钢量占比较低。另一方面,市场资源紧缺,无缝管价格持续拉涨,刺激下游集中采购,尤其华东、华中、西南等地区下游工地赶工,需求较旺。


  2017年1-10月基建、房地产投资增速略有回落,仍高于上年,加上制造业产出平稳增长,均对无缝管需求有所支撑。不过,11月无缝管市场成交放量,也有钢价大涨刺激的可能性,不排除提前透支12月无缝管需求。


  从无缝管库存方面来看:11月份无论是钢厂库存还是社会库存均创下年内新低,也处于8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总体来看,采暖季钢厂限产、市场资源紧缺,给予厂商提价底气,刺激下游积极采购,进一步改善无缝管供需关系。不过,多个钢材品种价格已突破年内新高,12月需求不排除提前透支,后期需求大概率降温,高利润刺激南方钢厂满负荷生产。预计12月供不应求格局有所缓解,无缝管价格或冲高回落,先扬后抑,适度调整。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