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端改善边际效用正在递减 20#无缝管业绩增速已然受到限制

2017-12-08 09:27:05采钢网|

  当前市场虽然进入了周期性的需求下降阶段,但钢企因环保限产而被动压缩了供给,而部分停工地区却没有严格执行,导致20#无缝管现货市场上出现各种缺缺缺(要真大跌,市场上就不会这么缺缺缺了,从而表象上使得近期维持主要产品价格的供求关系出现了“扭曲”。


  一寸钢材一寸金,寸金难买寸钢材。笔者曾是坚定的多军,但涉身当下,也感觉不安,或许风暴就要到来,但这绝对不是拐点。


  强者真恒强?竟靠天吃饭?受惠于供给侧改革的企业真的变了?我们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去发掘。据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数据,钢铁、煤炭、有色行业的上市公司继续保持业绩改善的状态。


  而出现上述这种业绩改善的直接原因就是三个行业的产品涨价。而导致20#无缝管涨价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去产能。另外“环保”也对三大行业的价格走势产生着“扭曲”影响。


  向更长远的方向展望,环保成本的提高(比去年提高了30%),客观上对“落后产能”形成了“去产能”压力,从而使三大行业出现集中度提升,这也对20#无缝管价格保持在高位产生正面影响。


  实际,三大行业企业的业绩改善,主要受益与外部因素带来的商品涨价,而非20#无缝管企业自身效率提升所致。业绩的好坏与商品价格的涨跌有极强的同步性。


  这意味着,周期行业企业实际上依然“靠天吃饭”。目前也处于“瓶颈”状态,即业绩增速已然受到限制。而着眼未来,其供给端改善的边际效用正在递减,而20#无缝管需求端难有增长。“效率改善”并末成为促成业绩改善的主要因素,这恰恰掣肘了上涨的空间。


  内外20#无缝管市场的利率在提升,这意味着资金使用成本进一步提成升。尤其临近年末,大量基金及20#无缝管企业需要兑现利润,该还债的还债,该分红的分红,资金在金融市场随时被抽离兑现的可能非常大,而一旦出现集中抽离,短期难免造成踩踏。


  经济学里一个最基本的常识,金融市场价格的维持是需要增量资金,更别说20#无缝管价格在不断地上涨,尽管债市出现反弹,但依旧在低谷徘徊,已经连续三日零投放,市场会不会又因为缺奶而闹情绪?要知道资本可是没有人性的。另外,今天,韩国政府宣布,六年来首次加利息,这或许敲响了全世界资产的一记丧钟。趋势而言,除了中国能扛扛,全世界资产价格可能要缓缓或猛烈大跌了。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