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现货价格波动相对期货价格稳定呈现阶段性相对背离

2017-12-04 09:38:23采钢网|

  9月至今钢铁期货价格环比明显走弱,现货价格则表现较为稳定,两者呈现阶段性相对背离。国内无缝钢管现货价格波动相对期货价格稳定,两者呈现阶段性相对背离。


  本轮期货和无缝钢管现货价格相对背离主要因为现货受供给侧影响上涨动力较强。11月初公布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7.3%,当月同比增速3.16%,创十年来最低,导致钢铁期货大跌。此后,期货贴水受无缝钢管价格或被调控、限产效果不确定以及终端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越来越高。同时,现货市场受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地条钢影响下供给出现持续紧张,现货价格上涨动力远远高于期货价格。因此,期间国内无缝钢管现货价格往往涨幅高于期货,跌幅小于期货,呈现期跌现稳甚至期跌现涨的局面。


  钢铁期现货价格关系:无缝钢管的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短期内期货价格由于市场交易比较活跃,信息传播较快对现货价格有单向引导作用;长期来看,无缝钢管现货市场在价格发现中占绝对主导地位,期货市场对长期均衡价格的发现功能较弱;此外,钢材期货和现货市场价格都有明显的波动聚集性,两个市场之间存在双向波动溢出关系。


  期现货价格变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分歧阶段。在无缝钢管现货量价稳定的同时,期货贴水扩大,投资者预期偏悲观。第二阶段是投资者预期偏差修复,无缝钢管现货价格依然稳定上涨,期货贴水收窄,对未来的预期由弱转强。第三个阶段是预期修复基本完成,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都依靠基本面而变动。例如今年3-7月无缝钢管期现货价格出现分歧。具体而言,3月初无缝钢管现货价格高位回调12.87%,期货价格跟随下调后保持较大贴水,现货与期货价格保持近两个月的分化,主要原因仍在于对二季度经济的预期转弱。伴随二季度经济表现超预期,无缝钢管期货价格快速抬升,预期修复基本已经完成,现货与期货已经基本接近。


  无缝钢管现货价格相对稳定,受益成本端下降。由于现货价格相对稳定,目前吨钢毛利一路震荡上升,吨钢毛利率创新高至32.53%,说明目前无缝钢管盈利状况并没有出现恶化,期货价格环比走弱缺乏行业的基本面支撑。


  历史上无缝钢管价格和吨钢毛利大概率呈现较高正相关性,近年来出现三次反向变动。其中,前两次无缝钢管价格跌毛利涨,第三次价格涨毛利跌,主要由于供给侧改革和成本端变动。由于前期供给过剩,大量小钢厂频繁生产,导致国内整体供需矛盾比较尖锐,吨钢毛利在无缝钢管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持续上涨的主要来自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成本端下滑。


  从成本端来看,四季度焦炭价格和铁矿石价格依然维持弱势。值得注意的是矿石库存改善进展缓慢,对无缝钢管现货支撑力度弱。具体而言,在需求淡季的背景下港口库存有所回升,铁矿厂目前进入“去库存”周期(从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上来看,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由1月20日的35天环比持续下跌,至四季度11月17日达到最低点22天,四季度较三季度减少1.5-5天。


  目前来看,短期无缝钢管现货价格呈现小幅震荡上行,未来大概率维持高位震荡。库存方面,目前无缝钢管社会库存连续第四周出现回落,绝对水平处于年内偏低位置,在目前供需双弱的情势下对钢铁基本面依然较为有利。供给层面,目前无缝钢管产量整体呈现环比下滑趋势。全国粗钢日均产量短期内受采暖季来临影响预计无缝钢管产量仍将进一步收缩。结合明年去产能总量大概率趋近平稳,我们认为无缝钢管供给进一步出现大规模收缩的可能性不大。需求层面,年底前需求维持弱势,明年需求环比2017年下滑。整体而言,年底无缝钢管供给端预计持续收紧,短期无缝钢管现货价格呈现小幅震荡上行;2018年供给端依然偏紧,但进一步大幅收缩概率小,价格总体很有可能维持高位震荡。


  去产能方面,今年我国无缝钢管企业超额完成指标。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预计明年去产能总量会趋近平稳,四季度受结构优化进度压制,去产能对供给量仍有一定影响。目前已出炉的2017年无缝钢管去产能计划发现,包括浙江、福建、辽宁、陕西等在内的至少15个省市区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的产能化解目标任务,这就意味着在去产能行动进行的第一个年头,近半省市区已交完答卷。就全国而言,至2017年8月为止已去除粗钢产能近5000万吨,高达1.2亿吨以上的非法地条钢产能也已全部取缔。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透露今年上半年无缝钢管去产能工作进展迅速,全国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年度任务的84.8%。按目前无缝钢管企业的去产能积极性来看,预计2018年的去产能总量会渐趋平稳。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