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压制持续供给小幅收缩 需求是20#无缝钢管价格上行基石

2017-12-01 09:27:20采钢网|
   2018年钢铁股最大的机会来自于市场集体性对需求回落的误判,同时环保限产将导致需求的错配。2018年20#无缝钢管需求整体略增,中间强,两头弱。一、四季度环保限产及供给侧改革收尾将导致供给收缩。2018年20#无缝钢管均价及盈利略有抬升,3月受北方复工、环保导致的需求延后和2018年冬季限产导致的需求前移、下游补库存,冬季限产库存难以累积等因素,20#无缝钢管价格将出现阶段性高点,叠加原材料价格低位,是增持钢铁股的较好时机。
  20#无缝钢管需求中,地产投资维持4%左右的增速,基建投资维持10%以上增速,制造业投资回暖,汽车家电等产量平稳,预计2018年内需略增。市场担心需求回落,尤其是地产投资,不用过于担忧,商品房方面开发商拿地较多,政策不允许囤地以及库存低位的情况下,2018年新开工不弱。租赁式住房、棚改、新农村建设及雄安建设皆为增量,政府投资的力量不容忽视。中国城镇化尚未完成,地产依然存在一轮补库需求,刚需尚未充分释放,被延后的需求等待政策放松的信号,对20#无缝钢管需求可能存在集体误判,高产能利用率下,需求的略微增长也会带来20#无缝钢管价格的较大弹性。
  供给端,环保限产是2018年的主旋律。这将带来两个影响,第一供给下降,第二限产地区下游开工将集中到二三季度,20#无缝钢管需求不会消失,因此全年来看,一四季度供需双弱,二三季度供需双强。且由于需求不会被消灭,需求可能会略强于供给,20#无缝钢管价格全年波动将加大,均价略有提升。由于限产影响,2017年库存很难累积,这将导致2018年库存消化过快。20#无缝钢管库存或持续处于低位,导致价格易涨难跌。
  铁矿不再是钢厂盈利之殇。铁矿石弱势周期依旧,但要注意2018年春季限产结束后,钢厂复产带来的需求反弹以及原材料补库行情,铁矿依然是高弹性品种。另外随着我国废钢产量及保有量的不断提高,废钢相关产业链值得关注,特钢、钢贸、新材料等细分领域也会存在一些超额收益机会。2018年将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风险提示:20#无缝钢管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宏观经济加速下行的风险。
  1.需求:预期多变实体平稳,需求是20#无缝钢管价格上行基石
  2017年20#无缝钢管价格受需求和供给双因素影响震荡向上,需求是价格上行的基石,供给带来边际价格变化。回顾2017年20#无缝钢管行业的发展,价格在强韧的下游需求和地条钢去除、环保等供给政策的影响下跌宕起伏。2017年20#无缝钢管价格运行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年初需求拉动,涨势凌厉。由于年初开工较好,且补库的需求旺盛,20#无缝钢管价格在1-3月快速上行;第二阶段,行业偏强的逻辑和宏观偏弱的预期拉锯,价格在4月回调后在低位震荡;第三阶段,回暖的宏观预期叠加较强的行业基本面,使得20#无缝钢管价格在7-9月迅速上行并创下年内高点,之后在高位震荡。纵观2017年1-3季度的下游需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定,汽车、家电等消费较好,进出口数据亦有超预期,经济的韧性超过市场的预期。在全年宏观经济较强的情况下,需求搭台供给唱戏,20#无缝钢管行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展望长期,我国2016年末的城镇化率为57.3%,较韩国、日本尚有较大差距,城镇化的进程尚未完成,国际经验显示我国粗钢产量的拐点仍未到达。
  经济平稳运行,预期上下摆动
  GDP增速平稳,预期随投资增速上下摆动。宏观经济超预期,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回暖。6月底到7月,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逐渐披露之后,市场对下半年经济的预期回暖,20#无缝钢管价格逐渐走出震荡,不断上行并创下年内高点。2017年2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持平1季度。而与之相印证,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数据回暖。之后的7-9月宏观经济的表现相对平稳,市场对经济的预期逐渐趋稳。家电增长超预期,出口回暖拉动制造业增长。空调产量增速超预期,汽车销量稳定。全球经济复苏,美国、欧盟等经济体回暖,我国出口情况向好。
  长周期视角下,中国的粗钢产量仍有上升空间
  长期趋势看,中国城镇化率尚处于较低水平,粗钢产量拐点尚未到达。我国城镇化率尚不到60%,粗钢产量下降的拐点尚未达到。短期来看,地产依然存在一轮补库需求,刚需尚未充分释放,被延后的需求等待政策放松的信号,对20#无缝钢管需求可能存在集体误判。高产能利用率下,需求的略微增长也会带来钢价的较大弹性。租赁式住房或为2018年房地产投资的重要增量。2018年房地产投资不悲观。2018年我国粗钢需求将小幅增长,市场对20#无缝钢管需求的集体性误判是钢铁股最大的机会。
  2.供给:政策压制持续,供给小幅收缩
  供给侧改革提高了20#无缝钢管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行业供给边际改善。产能利用率是钢企盈利非常重要的指标,当企业产能利用率较高时,说明产品供不应求,其盈利的弹性远大于产能利用率较低时。我国20#无缝钢管行业供给的体量巨大,但产能利用率较低,供给的弹性较大。在供给侧改革逐渐实施的过程中,行业的产能利用率逐渐上升,高炉开工率在2017年一度达到极高点,20#无缝钢管行业的供给逐渐改善。另外,随着行业中一些兼并重组的展开,行业的集中度亦有所上升。
  表外供给收缩,表内供给上升
  地条钢去除政策使20#无缝钢管行业进入供需紧平衡状态,供给的变动决定了钢价的弹性。2016年20#无缝钢管行业去产能政策去除的主要产能是不在生产状态的产能,对产量的影响较小。但从2016年底开始的地条钢清理政策,使得行业供给实质性下降,行业供需进入了紧平衡的状态,20#无缝钢管库存虽在年初处于高位,但之后迅速去化至往年平均水平。在供需紧平衡下,供给的小幅变动都将引起20#无缝钢管价格的大幅波动,供给端政策因而成为2017年钢价弹性的来源。
  粗钢产量转向表内,合规钢企开工率上升、产量增加。随着地条钢的去除,正规钢企开始逐步填补地条钢去除所带来的供给缺口,合规钢企的开工率逐渐上升。因此,粗钢产量逐渐由表外转向表内,表现为表内粗钢产量呈现较高增速。
  政策持续压制,2018年供给小幅下降
  2017年采暖季环保限产对供给压缩将超预期。从政策出发点看,此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为了化解20#无缝钢管等行业的负债风险,去产能为去杠杆服务。因此,在产业盈利开始复苏,资产负债率开始下降的阶段,政策对供给端的压制会持续存在。从已经施行的供给端政策来看,去产能、清理不合规产能、环保限产等政策呈现出逐渐严格的特征。以环保政策为例,以往每年都在执行环保限产,但2017年年初提出采暖季“2+26”限产50%,限产力度高于预期。且进入9、10月之后,以唐山、邯郸等地区为代表的城市逐渐开始细化限产的执行规范、问责机制等。
  判断2018年20#无缝钢管行业供给在环保、去产能政策的作用下小幅收缩。目前,国内虽有一些电炉产能释放,但国家整体对20#无缝钢管行业新建产能仍然采取限制,新建的电炉产能基本是以产能置换的方式进行。2018年整体来看,电弧炉增产产能与春季环保缩减的产能相抵消,去产能压减的2600万吨产能将对粗钢供给带来实际的影响。我们预测2018年我国粗钢产量较2017年下降1000万吨左右。
  3.库存:2018年20#无缝钢管库存将维持低位
  库存是短期调节20#无缝钢管供需的核心变量。当库存处于低位,可能说明供不应求,也可能是行业下行,20#无缝钢管价格下跌导致囤货意愿下降,当然库存具有周期,受季节等因素影响。
  采暖季限产叠加较高的20#无缝钢管价格,2017年冬季库存很难积累。我国20#无缝钢管的库存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12月-2月期间由于开工较少而钢厂生产并未停止,社会库存会在这3个月期间逐渐积累。从3月开始,下游开工开始增加,冬季所积累的库存逐渐消耗直至往年同期水平。2017年来看,进入11月份以来,我国高炉开工率大幅下降并低于往年,我们预期开工率会随着采暖季环保限产的施行而进一步走低,供给的压缩将限制冬季库存的积累。而对库存积累的主体钢贸商而言,目前的20#无缝钢管价格下冬储的成本较高,所积累库存的风险较大,钢贸商的冬储意愿不强。综合来看,2017年冬季的库存难以积累。类比过去三年的冬储情况,我们判断2018年库存的高点或介于2017年和2016年之间。
  判断2018年春季库存去化速度较快,全年20#无缝钢管库存将维持低位。2018年春季,2017年秋冬季延后的需求和2018年秋冬季提前的需求将集中释放,在供给端没有较多的增量的情况下,库存去化速度或快于2017年。而由于冬季库存累积困难,在春季库存快速去化后,全年20#无缝钢管的库存将维持低位。
  4.钢价:重点关注需求变化,2018年20#无缝钢管价格前高后平
  20#无缝钢管价格是供需关系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价格反过来又会影响供需关系。2017年供给侧叠加环保政策,20#无缝钢管供给受到压制而需求平稳,使得钢价不断上行,此为供需关系影响价格。而在4季度,由于20#无缝钢管价格高企,下游需求偏弱,下游对高价20#无缝钢管的接受程度下降,供需关系又反过来影响价格。
  预测2018年20#无缝钢管均价较2017年略有上升,春季20#无缝钢管价格在下游开工、库存较低的情况下或到达年内高点。在行业供给端小幅收缩的情况下,对2018年20#无缝钢管价格的判断主要来自于需求的边际变化。2018年春季下游需求的增量较大,一方面,2017年秋冬季被环保政策压制的需求将在2018年春季释放,另一方面,市场预期2018年秋冬季环保仍会对20#无缝钢管需求产生压制,这部分需求将提前至春季释放。因环保政策延后和提前的需求将推高季节性需求,2018年春季需求偏强。而如前所述,采暖季限产使得20#无缝钢管供给下,且目前各品种钢材价格处于高位,贸易商累库的动力不足,2017年冬季的库存很难积累。低库存叠加偏强的下游需求,2018年春季20#无缝钢管价格上行的行情较为确定,将到达年内高点。
  5.成本:铁矿不再是钢厂盈利之殇
  20#无缝钢管的生产成本主要是铁矿石和焦炭。我国钢铁的生产以长流程炼钢为主,炼钢的成本主要来自于铁矿石和焦炭,成本占比分别为30%、20%,另外,加工费用占成本比例为40%。在实际生产中,民营钢企凭借税收、管理优势等使成本不断下移,而国有钢企由于承接地方政府税收和就业,拥有信贷和补贴优势,即使亏损,其真实成本实际上依然低于民营企业。
  铁矿弱势趋势持续
  铁矿弱势格局难改,铁矿不再是钢厂盈利之殇。全球铁矿石供给主要来自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和FMG四大矿山,由于铁矿成本较低,矿山在长期中处于持续的扩产周期。2017年初,淡水河谷在2017年新上S11D项目之后,铁矿石全球供给进一步增加。在我国矿石需求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我国的铁矿石港口库存不断累积并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4大矿山的供给预计维持稳定,而国内由于去产能和环保限产的常态化,铁矿石的需求边际下降,预期2018年铁矿石持续弱势,铁矿石不再是钢厂的盈利之殇。长期来看,由于电炉炼钢中,废钢对铁矿的替代和废钢比价的竞争优势,铁矿长期需求下降,铁矿过剩的趋势将长期维持。但短期中,需要注意2018年春季限产结束后,钢厂复产带来的需求反弹以及原材料补库行情。另外随着我国废钢产量及保有量的不断提高,废钢相关产业链值得关注,特钢、钢贸、新材料等细分领域也会存在一些超额收益机会。
  2018年焦炭价格平稳
  判断焦炭2018年原料供给充足、需求平稳,价格将维持平稳。焦炭的主要成本来自于焦煤,而我国煤炭供给侧改革已经基本完成,焦煤的供给整体充足,因此焦炭的价格更多地是跟随20#无缝钢管价格而波动。在钢企产能利用率较高的情况下,焦企的议价能力较弱,产品价格仅稍高于成本。我们预期2018年焦煤的供给充足,而需求端钢企的生产平稳,焦炭全年价格相对平稳,以跟随20#无缝钢管价格为主。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