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45#无缝钢管市场走向的因素有哪些变化?能否继续走出一波政策性行情?

2017-11-30 10:06:16采钢网|

   本周国内45#无缝钢管开启一波上涨行情,随着期货市场的大幅反弹,钢坯价格重回年内次高点。成品材价格也于周初开始止跌企稳,随即接连反弹,低位成交相对较好。


  下周是11月份的尾巴,这个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同时也即将进入一年当中最寒冷的12月份。影响45#无缝钢管市场走向的因素有哪些变化?在限产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45#无缝钢管市场会不会继续走出一波政策性行情?总体来看,影响市场的主要逻辑暂未发生明显的改变,环保限产将贯彻年尾始终,但有一些细微的变化也要重点关注。


  从供给端来看,随着“2+26”城市45#无缝钢管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错峰生产、限产全面铺开,市场做多情绪再度升温,尤其在限产政策实施基本符合预期,之前的观望甚至担忧情绪得到释放,期现货价格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且随着冬季雾霾天气的增多,后期供应收缩预期仍然存在。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国内45#无缝钢管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北京地区甚至低于2008年奥运会以来最低水平,这是较为罕见的。也从侧面印证了限产的效果。目前库存仍处于下降趋势,这对于45#无缝钢管价格支撑作用将起到较为明显的支撑。


  随着11月15日供暖季2+26城市限产方案的逐步落实,按原计划限产的高炉企业,多认真执行限产计划,故整体变化不大。但部分地区因为有钢企负担当地供暖任务,故高炉有一定幅度的调整。从高炉的统计数据来看,总体产能已经明显被压制。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提醒,要注意下游需求方面的变化,随着限产的正式实施,供需双杀的特性将显现出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限产停工令在45#无缝钢管市场江湖中风云再起,若真正落实,下游采购需求将相应受到抑制。而从上周起急于在限产前赶工采购的那部分需求也已经基本释放完毕(这点从最近两周市场成交相对较好可以得到印证),只剩下一些国家重点的民生工程还在继续。随着北方冬季逐步转冷,工地施工将被动进入一年当中的冰点,这部分需求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从高炉限产的情况来看已基本接近政策要求,再度大幅减产的空间相对有限。因此,要看供需双方博弈的情况,看限产与需求哪方的力量更加强大。若限产带来的供给大于需求,45#无缝钢管价格上行会有所放缓,甚至会小幅回落,若相反,价格仍会保持坚挺。也要看后期政策落实情况能否保持,看国家相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大小。


  从期货角度来看,目前期现货仍然存在明显的贴水,这个是不合理的。按照常规来看,现货价格减去大致100-200元是盘面交割价格是正常的。因此从这方面来看,市场仍有一个修复的诉求,加之供应收缩预期始终存在,黑色系震荡上行仍将是大概率。但经过近一周的大幅上行,短期修复的力度已然较大。周末成材收跌,或对45#无缝钢管现货市场产生传导,但若不出现大幅回抽,对现货的影响有限。以上是来自在国内大宗市场以及45#无缝钢管市场供需基本面的分析。


  另外,一个外部的因素不能忽视,那就是美联储加息。虽然表示还要看经济数据,看通胀、看就业,但若真的实施对45#无缝钢管市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按常规来看,美元与大宗商品之间是负相关的关系,加息整体利空大宗,因次要关注市场资金面以及市场情绪面的变化,谨防大宗商品价格骤然逆转带来的市场风险以及市场心态的急转直下对期现货市场产生影响。


  短期来看,45#无缝钢管市场期现货仍将保持高位震荡。放眼12月份,在环保限产大背景下,45#无缝钢管市场仍有上涨的机会,但由于供需双杀以及年底资金回笼面临压力,美联储加息预期等等,上涨空间将有限,不排除价格出现反复或阶段性急跌。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