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市场后期将出现限产减量和北材增量的对冲

2017-11-23 16:01:08采钢网|

  采暖季限产正式启动之后,黑色系投资者的心情就坐上了“过山车”。上周,黑色系多品种大幅调整,回吐此前涨幅。本周伊始,黑色系再度回归强势,随着限产逻辑的演变,黑色系也随之绘出行情“心电图”。


  黑色系行情现两大分化。值得注意的是,建材品种玻璃期货也在黑色系集体上行的氛围中受到提振,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


  对于期货主力来说,上周的“三连阴”行情带来的阴郁气氛虽未被驱散,但45#无缝钢管市场信心已经有所好转。上周虽然是限产全面启动时点,但黑色系却几乎全面走弱。限产逻辑切换是上周以来黑色系震荡背后的主要牵动因素,上周三正式进入冬季限产周期,从钢厂联合涨价到地区间执行不一、铁矿石疏港量回升,短短一周45#无缝钢管市场预期就出现了变化。


  从唐山目前限产情况看,由于供暖任务影响,产能利用率仍接近60%,限产目前执行力度略不及市场预期。统计数据显示,45#无缝钢管库存继续大幅下降。但由于这一库存数据反映的是限产前最后一周的情况,而市场更为关注限产后的库存变动。因此对于45#无缝钢管库存大幅下降,市场反应始终平淡,等待观察本周库存表现。

  虽然预期与现实的落差造成了黑色系行情近期波动。但总体来看,黑色系多头趋势并未破坏,整体表现抗跌。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分析,进入11月以后,黑色市场止跌反弹。供给侧改革影响45#无缝钢管供应落到实处,社会库存出现大幅下降,创下今年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反弹过程中,黑色系中间出现了明显分化。双焦的上涨可以理解为基差修复,由于前期焦炭现货下跌过快焦化企业利润回落,短期支撑焦炭价格,同时期货过大贴水出现修复,此外,焦煤长协较多导致现货抗跌。


  限产主旋律下的杂音


  尽管限产预期在上周因相关数据的背离而弱化,但45#无缝钢管现货市场似乎并未示弱。需求端受价格上涨及赶工期的刺激,采购积极性好转,45#无缝钢管缺货情况仍在。近期需要注意备份港口集港较多,南下资源逐渐发运,后期将出现限产减量和北材增量的对冲,南方实际供给还存在变数,远月趋势也不明朗。


  目前供应端限产是在逐步深入的。在限产力度不及预期的打压下,45#无缝钢管价格出现一定回调,但供应端的收缩在逐步发酵,45#无缝钢管价格在调整之后,有望重回强势。不过也需要警惕限产力度大幅不及预期、45#无缝钢管库存重新累积的风险。


  分地区来看,业内人士指出,近日河北与山东地区开始执行冬季限产政策;同时,山西地区高炉复产推延,高炉开工率大幅下降,创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此外,山西和山东部分高炉复产,预计开工率将有所回升。


  由于取暖季限产,预计现货45#无缝钢管紧张会持续到12月中旬,此前价格很难下跌;但是从宏观角度来看,地产形势走弱,基建数据下滑,如果12月能走出比较高位的价格,则可以逢高沽空为主。


  房地产调控的收紧对黑色系商品来说是一大利空,只是还需要时间才能体现。黑色系商品终端消费主要在房地产和基建,房地产的比重比基建略大一些。一旦调控政策收紧,则终端需求增速大概率上将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滑,只是这种影响一般要滞后于调控政策一年左右时间。


  因此,最近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迟早要对黑色系商品价格形成很大的下行压力,预计这个影响会在明年有所体现。临近年底,从历史统计来看,黑色系股票和商品价格大概率上维持震荡上扬走势,甚至有可能会测试9月份高点。在春节之前的两三个月时间里,黑色系商品基本上将维持震荡上扬的走势,消费淡季的利空预期已经在当前的价格上有所体现,至明年春节之前,黑色系商品价格出现震荡上扬走势的概率很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