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管市场价格与成交量基本呈现出“正相关性”特点

2017-11-14 09:10:50采钢网|

  在下游需求减弱、原材料价格低位运行、库存去化速度缓慢等因素的影响下,10月份全国45#无缝管价格呈现出小幅下跌的态势。11月份是钢材消费的淡季,45#无缝管价格下行概率较高,那么,实际走势如何呢?


  一、10月主导城市价格表现相对一致,其他城市主要以下跌为主,全国均价小幅下跌。45#无缝管价格11月还有上涨上涨么?


  调研全国建筑钢材钢厂开工下降。采暖季限产,各大城市纷纷出台限产细则。另外,十九大对环保的关注度极高,对环保检查、去产能监察力度不放松,基于此,钢厂开工率有所下降。


  2、钢厂产量分析


   聊城钢管现货网调研全国建筑钢材钢厂发现,45#无缝管产量亦双双下降。开工率下降的同时,钢厂产量也在下降。


  3、钢厂库存分析


  截止10月26日,统计全国钢厂厂内45#无缝管库存总量减少,主要原因是当前价格较高,代理商以及终端用户提货积极性偏低,且冬储意向较弱,钢厂被动式增加库存。


  三、市场库存分析


  截止10月26日,统计国内市场45#无缝管库存总量增加。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庆放假时间较长,45#无缝管库存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冬季/环保限产抑制部分下游需求。


  四、需求分析


   统计10月份全国日均成交量月环比减少,年同比增加。具体来看,除了华东、华南增加以外,其他地区均表现出减少态势,其中东北地区降幅最为明显,主要原因是天气变冷,下游45#无缝管需求锐减。年同比来看,除华南、东北地区减少外,其余地区都出现不同程度增加。


  从量价对比来看,45#无缝管市场价格与成交量基本呈现出“正相关性”特点,且成交量先行于价格,虽有短暂时间表现出量价背离的态势,但及时修复,主要原因是高利润与库存问题,即利润回归理性(价格下跌)的同时45#无缝管社会库存与钢厂库存双双下降之间的矛盾。


  总结:


  在接下来的1-2个季度中,地产投资和新开工增速还会进一步回落。近期定金和预收款占房地产投资到位资金比例占到了45%以上,但是受制于销售下滑,导致资金来源严重萎缩,这将压制房地产投资增速。但地产库存压力下滑后,投资和开工增速对销售增速的弹性下降,预计房地产需求呈现弱稳格局。


  伴随着金融监管下发债成本和难度的双双提升,后期基建投资可能仍会进一步减速。由于上半年赤字同比扩大明显,下半年特别四季度财政将出现明显收缩,而财政支出与基建投资的同步性明显增强。另外,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占比最高能够达到60%,这部分资金高度依赖地方政府融资,而地方政府融资增速的持续回落也抑制了基建项目的动工。


  另悉,目前华东主港及华北主港到港压力仍在增加,45#无缝管库存增幅明显。港口压港严重,中长期来看港口库存仍有增加趋势。受河北钢厂烧结限产影响,钢厂库存总量虽然下降,但烧结日耗下降更为明显,因此总库存可用天数增加显著。目前低品矿价格接近成本价,对当前45#无缝管价格有明显的支撑。随着钢厂限产的到来,未来铁矿石需求势必下降,与此同时,后期发货和到港将继续增加,足以弥补国产矿供应量的减少。综合判断,11月份铁矿石价格以低位震荡为主。


  目前钢厂已经初步制定停产方案:部分有供暖任务的钢企限产比例相对较少,限产20%-30%,正常无供暖任务的钢企大多限产50%,少数限产70%以上。另外,山东、河南、山西等地也出台了相应的限产方案,意味着后期钢厂生产将受限。


  综合来看,目前45#无缝管市场主要矛盾是低库存与厂家高利润的博弈,环保/冬季限产政策对下游还是对供给影响更大,无论如何,北材已南下,且房地产、基础建设投资逐渐减弱,资金面也偏紧,笔者谨慎看待11月45#无缝管行情,认为价格或先扬后抑,11月均价或低于10月份。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