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润下的45#无缝管价格持续上扬将带来原料反弹及政府调控

2017-10-25 09:18:30采钢网|

  最近45#无缝管行业最激动人心的应该是创记录的钢铁企业赢利数据不断公布,且业绩不断被刷新。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45#无缝管市场在年底前没有大的风险,会维持高位运行态势。但市场潜在的风险也在累积,整个45#无缝管市场有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开始持续向下运行。


  尽管不同钢厂将业绩大幅提升归功于降本增效和产品结构优化,但很大程度上钢厂赢利状况大幅改善应归结于45#无缝管价格上涨和原材料市场的低迷,同期铁矿石现货价格仅比去年同期高4.0%。


  此外,分析师表示,目前,秋冬季环保限产政策不断加码,北方地区尤其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45#无缝管企业大范围限产,这将带来供应收紧,预计今冬明春,45#无缝管价格将会继续得到助推,企业效益也将普遍向好。


  钢厂赢利的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效以及不合规产能的大量退出,但这并能不表明45#无缝钢管行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从国际化角度来看,钢厂赢利攀升为国内企业国际化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带来不利。


  据今年45#无缝管出口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不是因为国外反倾销,也不是国外需求下降,相反国外45#无缝管需求在明显回升。


  根据国际钢协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45#无缝管市场持续向好,周期性回升力度持续加强使得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45#无缝管市场表现好于预期,除中国以外的全球钢材消费同比增长2.6%。中国的市场已经被韩国、日本、独联体所补充。


  之所以出现出口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内外差价缩小,不少品种内外价格出现倒挂,造成45#无缝管企业出口动力大大下降,可以说出口的下降并非形势所迫,而是国内企业主动而为之。在钢材出口大幅下降同时,进口却在增加。如果此种状况持续,不仅对外钢材出口会再度萎缩,国外资源也会伺机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钢厂赢利状况良好也为后市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因为逐利是45#无缝管企业的本性,高赢利势必导致45#无缝管企业充分发挥产能,本该进行的检修或取消推迟,由此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另外,钢厂高利润下的45#无缝管价格持续上扬将会带来原料反弹及政府调控。今年以来,煤价持续上涨,尤其是进入9月份后,本是煤炭消费淡季,但煤炭市场仍格外疯狂,煤价创年内新高,并突破红色警戒线,导致政策调控不断升级。政府一方面加快优质产能释放节奏,并委托第三方征信机构对重点企业煤炭长协合同执行情况的数据进行采集,迫使煤矿不得不主动采取降价措施。


  45#无缝管价格不断上涨和企业利润暴增势必会导致国外矿山再度联手,如果45#无缝管价格短期内上涨过快,政府也应该会采取手段来调节。市场平衡运行而非暴涨暴跌,这对45#无缝管行业和企业最为有利,也是企业所乐于看到的。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