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管行业近两年受政策驱动严重 价位已经处于敏感区间

2017-10-18 09:13:08采钢网|

  据45#无缝管市场了解,目前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9%,第三季度经济和第四季度经济有望在6.7%。不过应该要注意的是,目前房地产投资有不确定性,各地基建投资动力仍不足,特别是民间投资,这对未来工业增长仍有影响。从侧面上看,最后一个季度,经济稳中求进的方针不变,当然也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利好信息,除非是美联储降息。对于10月份的央行定向降准,实际上并未给于大宗商品足够的支持,也许是厚积薄发,资金面的宽松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第四季度经济的下滑,这仅仅是一个方面。


  那么转移到45#无缝管行业来看,10-11-12月份能否会有所起势呢?特别是收尾阶段,毕竟10月份有“十九大”的召开,整个45#无缝管现货乃至期货预估都不会有太大的反转,至少从稳定经济的要素上看,这点使得行情偏好还是颇有难度。


  近期发改委表示,除了钢铁、煤炭和火电提出去产能的具体指标以外,总的去产能是在市场化、法治化的条件下进行。过剩的、落后的产能,包括违反环保法律的产能都在采取法治化、市场化的手段,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因为45#无缝钢管去产能本身就是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设置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时,已经考虑了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的因素。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还会有利于改善45#无缝管市场经济的环境,改善民生所依赖的生态环境。明确钢铁、煤炭、火电去产能的目标之余,有信心如期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不过从这两年环保的常态化、频率化,使得钢铁行业对此愈发“免疫”,整个45#无缝管市场行业似乎又重新回到了最基本的供需面。


  基于“金九”行情的冷淡,特别是45#无缝管需求端的无建树,使得“银十”好像也变得落寞,不再寄予希望:根源在于,考虑北方部分地区天气转冷,而在北京长达4个月蓝天保卫战下的最严停工令发布后,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也陆续发布和实施停工措施,因此不看想象出,10月份的需求靠什么来拉动,且不说外围的资金好转,但是眼看基建、房地产、机械等等,不温不火的表现,终究难以让45#无缝管市场去信服。


  下面就从单一的量、价、利三个角度去分析,第四季度45#无缝管行业的大致局面:


  虽然环保风声偏紧,但是单从数据上看,并没有显示出今年整体的45#无缝管降多少、粗钢产量下降多少;当然从基数上看,可能得到明显的下滑,不过对比2016年,2017年的效果并不凸显。也许是因为上半年行情猛涨,使得45#无缝管市场暗地里多有生产,表面看起来,产能、产量在减少,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因此从第四季度上看,极力减少45#无缝管库存量、产量是重中之重,任务依然如此的严峻。从近期的河北限产、错峰停产的分布上看,涉及多达上百家钢厂,可想而知,未来第四季度的环保只会更加严厉,而不是松懈。因此从量上看,这点会有点利好,供应量的减少,至少从钢厂角度上看,给于了足够保价的资本。当然也不排除会有更多商家打算冬储,为明年蓄势。


  价:45#无缝管价格变化一直是市场操作的主导趋势,也是最大的驱动力:以价格为主,库存为辅,成为了绝大多数厂商经营的策略。从45#无缝管单价上看,2016年基本都从1字开头,涨到3字开头;而到目前为止,2017年的基本维持在3字开头,部分奔4字开头,很少有普碳突破5字头。说明整个传统行业还是很保守,保守的缘由在于两点:第一,因为45#无缝管近两年行业受政策驱动特别严重,当国内经济向下流动性或者说后劲不足的时候,整个行业供给端的弱势,就会无形之中打压高价资源在市场上的流转,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更是直接正面影响着45#无缝管的用量。第二,基于45#无缝管有很强的金融属性,特别是期货的影响,时刻均左右着现货市场的变动,因此量价的变化对经济周期的反映有一定的偏差,而且在特别的时段,会更加敏感。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说,45#无缝管现货难以把握与分析,因为单一的从基本面,外围面,宏观面都是无法透露出玄机,而是要结合更多的因素来分析市场的变化。


  那么对于第四季度呢,可以这样说,目前45#无缝管价位已经处于敏感区间,若无太大的外围因素变动,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涨跌,至少从时段上,持续性涨跌并不可信。相反,久跌必涨,久涨必跌,才是最佳的主导趋势。但我更加确信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因为笔者更加相信钢厂有足够的魄力去维护当前45#无缝管市价水准或者再创新高。


  利:因这两年产能巨大的压缩,再加上前期的超低价位,使得45#无缝管行业的毛利润扶摇直上,同时也因为政策导向会很容易出现毛利率向上库存也向上的趋势,不过从钢铁、煤炭行业利润变动上看,往往推动行情,改变格局的一般都是在毛利率上涨库存下降的阶段,这点无需多做解释。对于今年45#无缝管行业的利润,依然还是相对乐观的,当然这仅仅是局限于大型钢厂,毕竟大型钢厂有绝对的主导优势;对于一般小型民营钢企以及代理商、散户来说,似乎有点牵强。所以说,第四季度,也是45#无缝管行业的收尾阶段,各地均有有业绩报告,大小钢厂也有自己的年终报告;因此在利润上,个人觉得回缩的程度肯定会很小。千万不要指望,钢厂大降价来消化自己的利润空间,即使是有超大量的库存,也不会轻易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