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45#无缝管落后产能卓有成效 价格短期调整但长期仍有上行动力

2017-10-12 08:43:52采钢网|

  我国自2016年推进45#无缝管去产能工作以来,至今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半年,大部分钢企实现盈利。在45#无缝管行业保持高水平生产背景下,9月45#无缝管市场供需趋于平衡,导致价格有所回落。不过,相关分析认为,45#无缝管价格在长期仍有上行希望,但由于市场提前反应、需求下降等原因,后期不会出现暴涨。


  淘汰45#无缝管落后产能卓有成效 价格合理回归是必然


  在45#无缝管行业全产业过剩、亏损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不断发布各种相关政策,加快45#无缝管行业去产能,9月245#无缝管行业已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随着45#无缝管去产能工作不断推进,今年上半年,45#无缝钢管价格曾出现了大幅增长态势。相关人士认为,这一价格涨幅,是在45#无缝管行业过去长期饱受“地条钢”扰乱市场秩序之苦、45#无缝管价格长期处于不正常低位的背景下取得的,是45#无缝管产品自身价值的回归。


  45#无缝管价格合理回归有它的必然性。尽管人们说45#无缝管价格回升比较快,但是上半年45#无缝管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仅只有3.04%,远低于整体工业产品6%的销售利润率。


  在大力度打击地条钢,去除不合理的产量后,供给发生变化,正常的上涨回升是有助于45#无缝管企业解决它的债务问题。


  9月出现价格回落 长期仍有上升动力


  进入下半年,8月份45#无缝管价格保持了上涨趋势,受采暖季限产等政策措施影响,市场预期持续升高,45#无缝管生产保持高水平,45#无缝管价格继续上升。9月,随着市场预期下降,45#无缝管价格呈小幅回落走势。


  此次45#无缝管价格回落主要是因为供需基本平衡。旺季需求不及预期,加之库存有所回升,多家机构预测,短期45#无缝管价格将延续调整态势。


  可以看出,9月份,45#无缝管社会库存由降转升。随着合规产能较快释放,后期市场不会产生大的缺口,供需呈基本平衡态势,45#无缝管价格难以继续上涨。

  伴随北方采暖季到来,供应紧缩的预期也显著利好价格。45#无缝管价格虽然出现短期调整,但长期依然有上行的动力。


  此外,分析师认为,由于前期钢产量过大,且45#无缝管价格涨幅较高,建材库存从七八月份开始也逐渐增长,需要一段时间去消化这些库存,因此对四季度的行情来说,短期内存在较大压力,“金九银十”或许并不可期。不过虽然45#无缝管价格有回调压力,但总体上不会出现太大的回落,10月下旬以后,价格依然有反弹的希望。


  采暖季将呈现紧平衡 估计45#无缝管价格不会暴涨


  那么,采暖季为45#无缝管带来的上行空间是否会带来一波暴涨?虽然今年采暖季的45#无缝管供给会少于去年同期,但由于市场提前反应,价格预期被提前消耗,加之采暖季下游需求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小于去年同期,因此可以判断,45#无缝管市场呈现紧平衡格局,价格难以大幅上涨。


  不过,从宏观数据来看,今年房地产、基建、汽车等对45#无缝管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均没有较大的改善。加上建材行业错峰生产力度加大,采暖季45#无缝管需求或将下降。


  另外,9月份45#无缝管库存连续增加,预计采暖季的库存水平会高于去年同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限产带来的供给缺口。近2个月45#无缝管价格普遍上涨,不排除价格预期已经被提前消耗的可能性。此外,钢厂为保证采暖季的收益,还会提前采取一些措施来保证供给。


  因此,虽然45#无缝管价格仍有希望上升,但幅度不会太大。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