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价格走势明显趋弱 供给单降向供需双降切换

2017-09-30 11:00:00采钢网|

  往年20#无缝管市场的“金九银十”突然不见了?近日来,黑色系表现惨淡,尤其是20#无缝管价格走势明显趋弱。


  库存去化不顺+宏观数据低迷


  进入9月中下旬,20#无缝管库存出现了微妙变化: 钢厂库存上升、钢贸库存下降。上周,贸易环节的钢厂社会库存束了8月中旬以来连续5周的累积,但钢厂环节20#无缝管库存反而上升,上周环比增加了2.17%。根据数据,今年以来平均社会库存较去年同期上涨,但从近5年水平看,仅比去年同期高。


  虽然粗钢表观消费增长是钢贸商在涨价预期下囤货,但根据调研结果,粗钢表观消费增长是钢贸商在涨价预期下囤货。


  近期20#无缝管社会库存增长是钢贸商在为“金九银十”备货的结果,与去年社库增长几乎同步,预计此次囤货到9月下旬结束。


  这造成了钢厂和钢贸合计口径的20#无缝管库存环比仍有增加,库存去化并不顺利;背后可能无缝管贸易商情绪谨慎,或主动降价去库存,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恐慌。


  环保限产也成为这一轮行情转折的推动因素。今年3月,环保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大气防治工作方案,特别是对重点城市钢铁产能限产50%,时间跨越2017年10月-2018年3月份采暖季。预计2017年-2018年采暖季,生铁和粗钢的供给同比下降幅度均在10%以上。


  然而,供给下降并没有造成20#无缝管价格的大涨。首先,近期宏观数据较为惨淡,1-8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固定投资同比增速双双大幅放缓,跌至年内最低,房地产、基建、汽车等对20#无缝管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均没有较大的改善。


  其次,环保限产的缺口也得到了弥补。今年4月份以来环保限产一直是市场关注点,近2个月20#无缝管价格普遍上涨,不排除价格预期已经被提前消耗的可能性。此外,市场针对采暖季限产已有心理准备,不少20#无缝管企业加大马力生产,贸易商也加大补库力度,20#无缝管库存已连续4周增加,预计采暖季的库存水平会高于去年同期。


  今20#无缝管现货和期货价格较以往波动明显,特别是受冬季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20#无缝管价格波动较大,引起超涨或超跌。


  正如上文分析,8月宏观数据放缓与需求整体下滑,叠加冬季限产对终端需求产生压制,20#无缝管正由供给单降格局向供需双降切换。因此,预期缺口难免收窄的情况下,20#无缝管价格由此回调。


  实际上,20#无缝管供需紧平衡的局面未发生大改变。根据最新调研,当前社会整体库存偏低,20#无缝管周转率快,市场普遍没有超过2个月的库存资源;20天以内市场资源占到所调研市场整体库存的30%左右,30天以内资源占到市场整体库存的60%左右,间接反馈当前部分市场受环保影响较多。


  预计当前钢贸库存绝对值仍处历史低位,在价格风险已有所释放前提下,未来不排除中下游阶段性补库需求生成。因此,情绪导致的超跌,或给予20#无缝管价格向以供需为基础的均值回归的动力,预计本周20#无缝管价格跌幅将有所趋缓甚至反弹。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