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行业集中度仍然分散 有待进一步兼并重组来改善

2017-09-05 08:57:18采钢网|

  尽管上半年20#无缝管行业实现效益大幅提升,中国20#无缝管行业目前刚刚走出低谷,对于当前上半年效益提升不能盲目乐观。20#无缝管行业仍然需要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去产能和转型升级。


  对20#无缝管行业而言依然不容忽视的几大挑战,分别包括:下半年市场需求增长情况的不确定、平均利润率过低、行业布局分散及债务负担沉重等。


  这是在投资和20#无缝管市场需求还不错的行情下取得的利润率,要是下半年地产继续调控,可能投资增速会出现回落,基建领域的投资也未必能保持上半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下半年的20#无缝管需求能否保持上半年的行情还不能确定。


  需求之外,整个无缝管行业的集中度仍然分散也有待行业进一步兼并重组来改善。兼并重组是20#无缝管行业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未来行业重组会逐步提高。


  目前20#无缝管行业优化布局、兼并重组的工作还仅局限于个别企业,没有形成整体突破,宝武合并只是钢铁业重大结构调整的一个开始,接下来,区域性的重组整合将拉开帷幕。


  未来有望接力整合的热点地区,一为京津冀、二为东北地区。但未来的整合时间表可能比较长,很难在下半年见到大规模的整合潮。


  目前20#无缝管行业普遍存在的负债率偏高。对于整个20#无缝管行业而言,全行业平均负债率依然高达70%,企业财务负担依然高企,去杠杆的压力依然存在。


  在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20#无缝管行业去杠杆的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国内20#无缝管企业去年以来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接洽对接去杠杆事宜。


  但在现实情况中,由于缺乏债转股落地细则、债务金额巨大等多方面原因,多数20#无缝管企业的债转股仍停留在协议阶段,即便部分转了股的,也是名股实债,对企业而言,财务负担只会更重。


  针对行业去杠杆进展缓慢等问题,钢协大半年来积极与银监会等部门和20#无缝管企业沟通座谈,取得了一些进展。种种迹象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难度最大的去杠杆工作,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加快推进速度。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