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管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关键期 新的盈利增长点正在形成

2017-08-21 09:06:38采钢网|

  化解45#无缝管过剩产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在煤炭、钢铁领域,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去产能的步伐显著加快。目前多家央企都制定了相关计划和具体方案,多个省市都在按照公布的去产能目标积极推进。国资委正在加快对涉及煤炭、45#无缝管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进行试点,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发改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74%,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根据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央企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今年以来,多家煤炭、45#无缝管等行业的央企已经设定时间表,相关改革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重组整合统筹规划去产能,成为本轮无缝管去产能工作最大亮点之一。2017年要牢牢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去产能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化解45#无缝管过剩产能工作的深入,其改革的正效应也开始显现。今年前六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03.1亿元。


  45#无缝管去产能是否能顺利推进,一定程度上也受职工安置工作是否能稳妥进行的影响。不少专家表示,央企化解过剩产能已进入关键期,新的盈利增长点正在形成。央企在去产能工作中起到了标杆和榜样的作用。45#无缝管去产能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执行,谋划清楚,标准明确,去产能与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同步进行、同时发力。未来45#无缝管、煤炭央企新增产能的置换工作有望提速,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后,重点将转向布局调整和重组。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