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致20#无缝管盈利改善 资金追捧“涨价概念”

2017-08-08 09:35:25采钢网|

  与年初一轮上涨主要源于盈利大幅改善不同,这轮20#无缝管行情的驱动力更多来自20#无缝管产品的持续涨价。在经历数年行业寒冬之后,20#无缝管企业终于在2017年迎来久违的春天。


  一方面,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好转,2016年年报显示上市20#无缝管企业年度盈利创2011年以来最高。另一方面,强势业绩吸引资金不断涌入,推动钢铁板块市值不断走高。


  但是,20#无缝管的故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如过山车一般剧烈震荡。其中,三段区间值得关注。1至2月份,出于20#无缝管基本面大幅好转的预期,业绩预增的20#无缝管企业股价受到资金追捧,带动板块估值走高。4月中旬至5月中旬,期货价格大跌反映市场悲观预期,无缝管企业股价应声大跌。6月份后,中报业绩出炉叠加20#无缝管价格继续走高,钢企股价开始又一轮猛烈上涨,并成为两市领涨板块。而正是这轮行情,推动上市钢企总市值上涨。


  与此同时,由于6月以来钢铁板块涨幅较高,对于20#无缝管行情的后续走势市场已经出现分歧。据了解,部分买方机构对20#无缝管企业持“短多长空”的观点。此外,数据显示,自6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较高的20#无缝管,绝大部分已被机构大幅减仓。


  年初是钢铁股盈利大幅好转,叠加预期好转,20#无缝管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导致板块股价上涨。实际上,这轮20#无缝管企业股价上涨与其2016年业绩相关性明显。


  报告期内,受20#无缝管行业去产能政策等影响,20#无缝管价格明显回升,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但这轮20#无缝管行情却并未持续多久。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基本面无较大变化的情况下,钢铁股却全线下跌,板块剧烈调整。


  事实上,这轮下跌,几乎跌去了20#无缝管企业年初的一轮涨幅。诱发股价大跌的导火索是期货价格的大幅调整。自3月份开始,主力合约收盘价格开始大幅贴水,与此同时,20#无缝管现货价格仍一路走高。


  3月份以来期货加速贴水,反映出地产限购与货币宽松周期结束放大期现矛盾,20#无缝管价格下调出厂价显示市场对后市依旧悲观。


  4、5月份的时候期货价格在跌,由于宏观调控加上流动性收紧,预期很差,所以导致钢铁股在盈利基本面仍较好的情况下股价大跌。


  分析人士认为,对钢铁股而言,经过年初一轮上涨,股价已经相对反映当前盈利能力,因此盈利的可持续性会被赋予更大权重。事实上,随着期货价格自6月份以后再度强势上涨,20#无缝管企业也开启了今年最强的一轮行情。


  与年初一轮上涨主要源于盈利大幅改善不同,这轮20#无缝管行情的驱动力更多来自产品的持续涨价。20#无缝管行情主要在于炒价格上涨,另外行业基本面好转。供给侧改革对20#无缝管行业进行去产能,关掉大量小钢厂,宝武合并进一步提高了龙头市场占有率。而从需求端来看,一带一路、PPP等项目拉动了需求。


  不论是有色还是钢铁,近期行情均来源于产品价格上涨。但其认为,近期产品涨价主要源于去产能所带来的供给收缩,而决定20#无缝管行业长期景气度的需求可持续性还需验证。


  目前对钢铁股操作策略为短多长空。近期20#无缝管价格上涨更多源于供给原因,但是否能维持仍要看需求,当前对需求仍在谨慎观望,尤其期货价格仍处于贴水状态。而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份以来,绝大多数涨幅较高的钢铁股已经在二季度被机构大幅减仓。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