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45#无缝管行业呈现生产火热、价涨利增现象

2017-08-03 08:56:56采钢网|

  随着45#无缝管行业景气度回升,上半年45#无缝管行业生产火热、价涨利增等现象引发社会关注,“吨钢利润超千元”等说法被热炒。当前45#无缝管价格水平仅与1994年的水平基本持平,一部分企业处于盈亏边缘,还有一部分企业仍在亏损。


  上半年粗钢产量增长4.6%,是在取缔“地条钢”之后的增长,其实际意义与以前的增长大有不同,这种增长是45#无缝管市场需求的反映,充分说明去产能促进了先进产能进一步发挥。


  45#无缝管价格的上涨属于理性回升。2011年到2015年末,国内市场无缝管价格经历了长达50个月的连续下跌,从去年1月份起,45#无缝管价格才开始回升。同时,去年以来大宗原燃料产品价格也都呈现上升趋势。


  “地条钢”是45#无缝管业的顽疾,其生产存在着强烈的利益驱动。彻底清除“地条钢”直接关系行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能否打好。取缔“地条钢”、化解过剩产能要坚定不移推进,防止死灰复燃。对顶风作案的要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务必做到令行禁止。


  由于45#无缝管供大于求的基本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长期以来影响行业、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目前全行业脱困的基础尚不牢固。与会者认为,做好下半年的工作,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


  在上半年化解45#无缝管过剩产能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下半年将进入完成全年任务的决胜阶段和清除“地条钢”核查验收阶段。


  为确保完成化解45#无缝管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彻底取缔“地条钢”,有关部际联席会议将组织“地条钢”专项检查和2017年去产能专项督查和抽查验收工作。有关部门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


  降低45#无缝管企业杠杆率也是行业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有关目标,力争经过3年至5年的努力,使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截至今年6月底,大中型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0%。


  上半年45#无缝管业去杠杆效果不突出,需要进一步加快步伐。”靳伟表示,检验去杠杆的效果如何,一是要看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降没降,企业融资环境有没有改善;二是要看企业的财务成本有没有降、财务负担有没有降。


  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是45#无缝管业发展不变的主题。在产能释放较快、45#无缝管价格波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45#无缝管行业加强自律、力保平稳运行显得非常必要。企业要实现有效益的生产,避免供需失衡,防止恶性竞争。与此同时,要积极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45#无缝管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和耐久性;重点推进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核电等所需高端钢材品种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推动服务型制造,坚持绿色发展。要用质量、服务优势来对冲成本上升,形成45#无缝管企业竞争新优势。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