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需求总量增加增速下滑短期能持续一段时间

2017-07-14 09:08:28采钢网|

  如果说今年的20#无缝管现货是任性的,那么期货的走势也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不按套路出牌。纵观上半年的期货走势,不难发现,各种奇葩的现象充斥其中。进入淡季之后,连大雨也难以浇灭期货的上涨热情,也难怪20#无缝管市场直呼看不懂。


  衰竭之后必然迎来大跌,这一轮下跌除了上述因素之外,悲观预期迅速升温也加剧了这一过程。三月份以后,MPA考核,比较严厉否认金融去杠杆,还有比较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也开始了,再加上2月份到3月份20#无缝管市场太亢奋,然后下跌就开始了。


  这一波上涨,即在预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预料之中的是大跌之后必然有技术的修复,再加上钢贸商、钢厂主动去库存,反弹是应有之义。而随着5月底无缝管库存回升,5月23日到6月6日的这波下跌也证实了这一点。


  意料之外的是6月初到7月初的这波上涨。市场公认的一部分原因,是20#无缝管库存持续下降,低库存导致价格跌不下来。但20#无缝管市场大多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频炉的问题。我们从国家统计局的报道去看,粗钢产量始终在新高,那是因为表外的产量移到表内来了。也就是说中频炉的这块的产量其实以前是不在表里面的,这块产量一直在统计之外,但是今年把它去掉了。


  目前空头做空的理由有三个:1、宏观预期差。国内去杠杆外加美联储加息,导致市场流动紧张预期加大,从而对房地产也形成打压;2、需求方面,一个是20#无缝管行业淡季,在一个就是严厉房地产调控下的悲观预期;3、持续高利润。


  多头做多的理由有以下几点:第一,不必对经济太过悲观,在经过上半年有些过度的去杠杆之后,近期央行也多次强调,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预计下半年流动性或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其次,20#无缝管需求并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差,从前5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开工情况情况来看,尽管同比增速持续下滑,但在总的基数上面依旧是增长的,即20#无缝管总量增加,增速下滑,短期还能持续一段时间。


  第三,高利润情况。在钢厂一千多块钱利润的情况下,不管是从钢厂生产角度去看,还是从贸易角度去看,这里面投机需求都是很低的。20#无缝管贸易商不敢大量去囤货,钢厂则是落袋为安的心理,故而就导致了一点,库存持续偏低,20#无缝管价格跌倒一定程度就跌不下去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去地条钢之后,这部分产能何时能补上。近日不断有电炉开工额消息,但面对如此大的产能缺口,以及石墨电极等原料问题、熟练工问题等,预计三季度电炉复产的产能很难超过2000万吨。


  综合来看,目前20#无缝管市场终归还是一个政策市,也就是说我们无论如何还要相信供给侧,相信政府,相信政策。预计三季度期货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然高度不宜过分乐观,毕竟淡季需求以及供应增加等因素,制约了其上涨。但也不能过分悲观,在20#无缝管库存未能有效累计的情况下,价格下跌到一定程度之后,很难继续下跌。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