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成本大幅提高 需求继续增加没有减量

2017-06-29 08:57:11采钢网|

  现今全年进程将近一半。总体来看,20#无缝管市场环境好于上年,三驾马车继续发力,20#无缝管产需稳定增长,由此拉动铁矿石进口保持较大数量规模。需求增加与淘汰落后产能“乐观猜想”刺激,致使全国20#无缝管价格行情震荡上行,整体市场延续去年以来的升温态势。


  一、表观消费增长提速明显


  今年以来,全国粗钢表观消费提速明显。展望下半年20#无缝管需求状况,预计全国宏观经济L型企稳态势依旧,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对外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回暖态势不变,预计全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将达到近些年来的最高水平。


  如果加上同期出口,再考虑到社会库存水平的继续下降,预计2017年中国全部粗钢需求量(含出口钢材折算),将比上年增长3%以上,依然是增量发展。


  二、钢材出口依然较大数量规模


  由于世界经济继续回暖态势,20#无缝管需求有增无减,加之中国钢材出口减量有可能推高国际市场钢材价格,致使钢材出口重新有利可图。受其影响,预计下半年中国钢材出口有可能回升,全年出口量低于先前预期,同时增长速度会有明显回落。在中国直接钢材出口水平回落的同时,钢材间接出口强劲依然。


  三、全国钢铁企业积极增产


  国内20#无缝管需求水平的提升,以及价格上涨所产生的较高利润,刺激了无缝管企业积极增产。展望年内中国20#无缝管生产形势,由于消费需求的稳定增长,20#无缝管生产继续有利可图,以及抢占市场份额竞争更加激烈,产能释放提速局面不改。


  值得注意的是,主管部门要求全国上半年内彻底取缔“地条钢”。如果能够得到真正实现,在20#无缝管需求继续稳定增长的前提下,被取缔的这部分20#无缝管供应缺口,将会被先进产能释放所填补。又由于以前“地条钢”并未纳入统计,这就使得以前处于地下的部分20#无缝管产量浮出水面,致使统计20#无缝管产量额外增多。


  四、铁矿石进口量价齐升


  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大幅增加,一是因为全国20#无缝管积极增产,对于铁矿石需求相应增长;二是出于经济效益与环保要求,国内低品位铁矿石需求份额被进口资源挤占。预计年内这一趋势难以改变。


  今年首季,国内外铁矿石价格继续较大幅度上涨,进入2季度后市场行情出现回调。即便如此,预计全年铁矿石平均价格依然高出上年水平。其中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不会重回2016年的偏低价位。铁矿石价格所以继续相对高位运行,主要因为国际市场铁矿石定价权依然被世界矿业巨头所掌控,他们能够控制铁矿石出货节奏,必要时凭借减产调控供求关系,调控价格水平;而我国铁矿石家价格往往被国际市场行情所决定。另一方面,2017年内环保要求提高,加之去产能政策影响,国内落后矿山陆续关闭,也抑制了国内铁矿石产量增加,相应减轻了市场行情压力。由此可见,201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量价齐升局面不会改变,国际市场中国需求因素依然强劲。


  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港口铁矿石显性库存的增加,以及随之产生的价格稳中有降预期,有可能引发无缝管企业及贸易商的隐性库存的下降,甚至向零库存靠拢。这种局面难以承受市场风吹草动,孕育着极大风险。


  五、全年20#无缝管平均价格高出上年预测维持不变


  今年前3月,全国20#无缝管市场价格宽幅震荡中保持上涨。进入4月份后,全国20#无缝管价格出现一定回调。这不过是市场“迷你周期”的表现,并未扭转全国20#无缝管市场新的上升周期趋势,价格调整到位后将再次扬升。因此2017年20#无缝管市场行情进入新的上升周期,全年20#无缝管平均价格高于上年水平;同时市场价格宽幅震荡,“过山车”行情多次演绎。


  所以判断2017年中国20#无缝管均价高出上年水平,主要基于两大理由:一是需求继续增加,没有减量;二是成本亦大幅提高。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