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缓解了恶性竞争

2017-06-10 09:28:22采钢网|

  月份国内45#无缝钢管价格整体呈现震荡偏弱运行态势,3月下旬45#无缝钢管价格开始加速下跌,延续至4月中旬。同时,矿价也跟随大幅下跌,而“双焦”价格相对坚挺,因库存水平合理,供需压力不大。随着4月下旬下游集中补库,且在期货、钢坯推涨之下,45#无缝钢管价格出现一波反弹。


  无缝钢管企业效益将出现明显下滑。据笔者测算,根据经验,由于无缝钢管行业集中度较低,很难主动减产,通常要么依靠政策,要么企业出现亏损。中间商已出现亏损,继续大跌的意愿较低。同期,建材钢厂盈利一度跌至低谷,钢厂处于盈亏边缘。在没有出现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国内钢厂出现临时性检修,缓解45#无缝钢管供给压力的同时,也体现国内钢厂产能控制力度要好于往年。可能也跟今年清理500多家企业,涉“地条钢”产能有关,无缝钢管行业集中度得到大幅提升,缓解了恶性竞争。


  展望后期,预计45#无缝钢管产量仍居高不下。一方面考虑到“一带一路”会议于5月14-15日在北京召开,不排除京津冀地区钢厂会实施限产措施。另一方面,当前钢厂重回高利润格局,45#无缝钢管产量也不可能继续下滑。


  从各大下游用钢行业来看,供需扩张均出现放缓。以“3•17”为标志,全国楼市又进入新一轮加码调控风暴中,二季度地产销售增速或将继续回落,投资与新开工或将同步下滑。不过,基建投资仍将担当大任,预计继续快速增长。因上游行业利润增长过快,引发下游无缝钢管行业放缓采购,“五一”前后压抑已久的需求得到释放,但回暖力度不可过于乐观,毕竟传统旺季已接近尾声。


  45#无缝钢管库存压力持续攀升,月末因钢厂临时检修以及下游需求回暖,Q345B无缝管库存压力明显缓解。总体来看,节后下游需求仍有一定释放,加上45#无缝钢管库存压力减轻、政策面的利好支撑,45#无缝钢管价格或仍有上涨空间。不过,由于钢厂吨钢利润可观,预计产量仍将居高不下,且随着淡季临近,楼市调控加码,需求也难以持续好转,一旦45#无缝钢管价格过快拉涨,很容易重演冲高回落行情。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