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价格波动较大 企业杠杆率仍然较高

2017-06-05 09:14:04采钢网|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为20#无缝管行业提供了较好的市场需求。同时,6月底前彻底清除“地条钢”等政策的有力贯彻实施,为20#无缝管行业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20#无缝管行业抓住有利时机,多措并举降成本,全力以赴增效益,同样实现了良好开局。


  总体看,无缝管行业开局良好,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全行业关注。


  一是钢材出口持续大幅下降。出口的大幅下降,不仅与国际贸易保护相关,同时与国内价格趋好,无缝管企业出口动力减弱相关。当前在出口方面的问题应是保持适量的钢材出口,形成稳定的国际市场份额,避免钢材出口量的大起大落。同时保持适量钢材出口,有助于中国20#无缝管行业在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上与国外同类产品进行公平竞争,有助于中国无缝管企业持续提高产品品质、服务质量,有助于与国外用户形成稳定的供需合作关系,进而促进中国20#无缝管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二是20#无缝管价格波动较大。今年年初这一轮20#无缝管涨价主要是接续了去产能特别是清除“地条钢”所带来的预期。中钢协今年2月份已经表明清除“地条钢”不会带来无缝管特别是Q345B无缝管的短缺,而且“地条钢”产能虽然很高,但实际产量并没有这么多。目前,市场需求总量变化不大,而产量增长,出口下降,造成国内市场供给增加必将抑制20#无缝管价格上涨。然而今年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去产能工作还在路上,基建投资保持增长,同时环境保护执法的力度在持续加强,因此20#无缝管市场不应该出现钢材价格断崖式的回落。20#无缝管价格的涨跌还是要看供需关系,20#无缝管价格能否在合理区间波动,需要共同维护。希望大企业、区域骨干企业在价格上要有定力,在生产上坚持按订单组织,没有订单不生产。


  三是一季度的运行态势不能代表全年的运行态势,全年粗钢产量及消费量是增是减还有待于观察。由于前段时间20#无缝管价格比较好,企业生产积极性很高,增产势头较猛。此时,更需要处理好去产能和控产量的关系。去产能并不意味着去产量,20#无缝管产能也不可能和社会需求量做到基本等同,产量基本上是随需求变化而变化。产能利用率也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区间,当产能利用率比较低时,能否做好控产量就显得很重要,扩大生产并不意味着就有盈利。全行业经历了2015年的惨痛,因此,20#无缝管企业一定要克服短视行为,不可盲目扩大产量;要清醒地认识到20#无缝管行业效益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不能误认为行业市场形势已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而放松了努力。


  四是企业杠杆率仍然较高,融资难和贵的问题仍较突出。20#无缝管行业是重资产行业,经过多方努力,会员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但是截止3月末,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69.97%。并且受严控20#无缝管企业的贷款规模影响,许多20#无缝管企业面临着续贷困难和抽贷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没有有效缓解。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