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原料成本仍居高位 钢厂和市场库存双双增加

2017-05-17 08:58:55采钢网|

  无缝钢管行业产成品库存指数时隔5个月后再度回归扩张区间,为2015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这表明当前无缝钢管企业生产加快,订单减少,厂内库存开始出现积压。


  与去年同期相比较,3月份,全国45#无缝钢管市场库存量增加,市场库存量和钢厂库量存合计较2016年同期增加。产业链库存同比增幅有所缩小,但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如果后期45#无缝钢管库存不能快速消化,钢厂将再次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3月份,无缝钢管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两连升,为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且连续13个月处于50%的临界点之上,显示原材料价格继续保持强势。


  从原料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原料价格走势分化,涨跌不一。其中,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国产铁矿石、钢坯、废钢价格震荡趋弱,焦炭价格延续涨势。


  从近年铁矿石市场来看,一季度是传统的供给淡季,但今年以来在高价的刺激下,矿山发运量持续处于高位,导致港口库存量连攀新高。不过,近期,随着国内无缝钢管价格出现调整,钢厂利润也有不同程度降低,企业对原材料的采购热情有所衰退,采购量和前期相比增速下滑。


  预计后期进口铁矿石价格仍将以弱势调整为主。从焦炭市场来看,随着生产加快,钢厂的焦炭库存开始走低,焦炭市场交投氛围较好,钢厂焦化企业库存均快速走低。不过,钢厂在保持高利润的情况下,对焦炭涨价均有较强的接受度,预计后期焦炭继续上涨概率仍较大。综合分析,当前原料供应端压力持续加大,但原料价格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后期或将更多随着钢企利润而波动。


  综合而言,当前钢厂利润依然高企,钢厂产能释放加快,叠加楼市调控加码及货币政策趋紧,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供需矛盾有所累积。不过我国经济整体企稳回暖,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维持较高水平,45#无缝钢管去产能政策仍在持续发力,对45#无缝钢管价格走势形成较强提振。国内45#无缝钢管价格在经过3月份的下跌释放风险后,4月份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有望逐步止跌并小幅回升。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