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行情面临反复 短期产能利用率已至高位

2017-05-12 08:56:05采钢网|

  从基本面来看,无缝钢管供给方面环保限产在持续推进。随着短期产能利用率已至相对高位,预计近两旬数据将出现一定下滑,后期边际产量的改善将有助于基本面的改善。无缝钢管需求方面,当前终端采购数据仍在相对高位,需求的实质性下滑或将出现在5月下旬的梅雨季后。综合来看,无缝钢管需求后期预期确实会发生下滑,但短期政策性干扰因素仍在,关注后期无缝钢管产量收缩状况。


  政策层面利好尚未出尽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逐步临近,环保限产将进一步显性化。为期20天的取缔“地条钢”专项督察活动也在同时推进,督察规定若发现违规或不合格的将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将上报国务院。短期来看,政策层面仍将对无缝钢管价格形成支撑。


  钢厂减产行为决定后期供给变化成本利润层面,目前部分无缝钢管企业已经濒临盈亏边缘,但45#无缝钢管还保有较好的利润。由于目前整体盈利尚可,钢厂主动停产的意愿不强,供应压力较大。但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不少企业特别是45#无缝钢管已经陆续在安排检修停产活动,预计后期随着价格的承压还会增多。 


  影响无缝钢管产量释放的因素还包括被动限产,即环保因素。从环保限产方面来看,未来两周京津冀地区环保限产将对产量形成较大影响,钢厂被动限产导致供给收缩的概率较大。由于前期高利润导致的高炉增复产,粗钢产量已维持在相对高位,后期供给边际增量相对有限。


  社会库存压力不大,关注需求回落3月中下旬后,利空因素释放下,伴随着无缝钢管价格大幅下挫,贸易库存也迅速下滑。由于下游终端需求本身并不差,低位成交良好,社会库存持续加速回落,社会库存压力的释放也促成了前期的八连阳,减缓了无缝钢管价格的下跌幅度。


  从终端需求来看,虽然3月中旬后房地产调控加强,但房地产系列数据对下游无缝钢管需求的时滞效应仍在,3—4月终端采购数据依然表现良好,采购数据仍在季节性高点。预计短时需求或仍将延续到5月中上旬,需要进一步关注5月下旬后梅雨季节对无缝钢管需求形成的实质利空影响。


  综合来看,时间点即将步入45#无缝钢管需求淡季,但短期无缝钢管受政策层面产生的不确定性仍较大。环保督察导致的产量减少预计会持续到5月中下旬。贸易库存已至低位,无缝钢管价格期现价差较大使得下跌空间也相对有限。从时间点上来看,5月下旬之前,无缝钢管价格仍将受诸多因素的干扰,短期行情仍将出现反复。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