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退潮可能是导致无缝管大跌的重要原因

2017-05-11 10:50:30采钢网|

  5月4日,国内无缝管市场再现大面积跌停。在分析师看来,当前无缝管市场基本面尚可,资金退潮可能是导致大跌的重要原因。


  煤炭需求进入淡季、钢厂进一步下压焦炭采购价,引发无缝管出现跌停潮。若不是这场暴跌,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无缝管市场走弱已久。


  跌不需要资金,但涨肯定得靠资金推动。从去年底无缝管市场已感受到资金退潮迹象,只是翘尾因素令“商品热”幻象延长了一段时间。目前来看,央行收紧“钱袋子”的操作思路十分清晰,到今年第四季度前预计也很难发生改变。资金面承压,不仅令20#无缝管市场趋于平淡,其他市场其实也受到波及。


  近期银行抽贷的情况挺普遍。在资金宽裕期,银行一方面有放贷任务,一方面又不愿轻易将贷款放给中小企业,所以资金通常成为一些优质大企业口袋中的“闲钱”。这部分资金陆续进入房地产、期市、股市和债市。近期,金融政策变化较大,银根突然收紧,大量抱着“赚一票就走”的玩家率先收兵。目前无缝管市场上剩下的基本是长期做套保的企业和逢高做空的投资者,这些常规投资者不温不火的操作,很难激起水花。缺少“有趣”的对手,又导致更多资金退场。


  近期规范地方融资行为文件的发布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这并不是刻意打压无缝管市场。国家推动的去杠杆,更多是去金融领域内资金空转的杠杆。


  从某种意义上说,无缝管行业基本面已升级为政策和资金的基本面,而不是单纯的供需趋势了,连农产品也有被感染的迹象。很多人说基本面不好,而现在最大的基本面就是去年流动性充溢到今年演变为流动性趋紧。为此,所有去年大涨的无缝管也将开始跌回原位。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