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供求关系再失衡 终端需求短期继续分化

2017-05-05 10:16:11采钢网|

  无缝钢管本轮下跌的主要诱因是供应增量明显而需求或已见顶,供应增量从3月份粗钢日产量创历史新高及不停回升的高炉开工率都可以得到验证,需求见顶的依据则是房地产销售增速的下降和严厉的调控政策。


  无缝钢管的供应层面暗流涌动,粗钢产量明显增加的同时,净出口量则有所减少。无缝钢管产量增加、净出口量减少使国内市场供需矛盾有所加剧。


  焦炭方面,独立焦企焦炭库存维持历史同比低位;环保限产限制开工率上行空间,整体供给压力较小。钢厂开工率仍较高,但随着利润下滑,补库积极性下降。目前焦炭现货仍相对坚挺,但无缝钢管弱势亦对其形成拖累。


  铁矿石供过于求明显;无缝钢管需求不及预期且即将步入淡季,供应压力或将显现;煤焦受环保限产因素影响,45#无缝钢管库存处于低位、供应压力相对较小。大中型钢厂平均库存可用天数22天,铁矿石库存持续下滑,同比已处于历史低位。


  尽管近期黑色系跌幅明显,但期货相对现货仍然处于贴水状态。各品种走势仍取决于供需面变化,操作上可考虑品种间的强弱对冲组合。无缝钢管反弹的希望寄托在中频炉清理政策推进引发的钢厂减产;煤焦则以跟随无缝钢管价格走势为主,但因供应压力不大且贴水幅度最深,或表现相对偏强;铁矿石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当前原材料本身的供需矛盾都不突出,主要的市场矛盾都集中于无缝钢管供需上。从高炉产能利用率数据来看,长流程无缝钢管供应量已快见顶。终端需求短期继续分化,建筑钢材需求依然表现较好,无缝钢管需求继续低迷。不过,后期无缝钢管需求季节性走弱,且市场对于今年无缝钢管需求普遍持前高后低的预期,因此无缝钢管价格恐难逃继续震荡下行的命运,可以逢高继续持有空单。


  原材料跟随无缝钢管价格走弱的态势短期不会改变,但品种间表现会有所分化。其中,煤焦属于剧烈的补跌行情,当前表现最为疲弱;而铁矿石则已率先完成了与无缝钢管价格的同步下跌,短期继续下行的阻力会相对较大,建议对铁矿石空单逐渐进行减持。


  无缝钢管价格近期大幅下跌,钢厂盈利能力转弱,钢厂利润向煤焦行业传导的空间受限,煤焦市场信心难免受到拖累,预计煤焦价格偏弱震荡。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