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管行业开局良好 需要积极维护行业稳定运行

2017-05-03 11:00:18采钢网|

  2017年1季度,无缝管行业效益见好,这无疑值得高兴。行业内外有人因此对无缝管行业全年运行态势产生了盲目乐观的情绪,有人则因近期无缝管价格下跌对后市感到迷茫;同时也有人对能否彻底清除“地条钢”存有疑虑,也有的千方百计找理由不愿清除。需要明确的是无缝管产能过剩的基本面没有完全改变,也没有从根本上走出困境,全行业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去杠杆,凝心聚力谋转型,努力维护好行业稳定运行。


  一、无缝管行业开局良好,需要积极维护行业的稳定运行


  根据国统局统计数据和钢协会员企业基本经营状况看,我国经济一季度实现了稳中向好。


  1、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


  总体看,今年1季度宏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这也表明聊城无缝管市场消费的基本面良好。


  2、一季度无缝管行业运行特点


  ⑴1-3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6%。1-3月份平均日产粗钢为223.44万吨,据此推算相当于年产粗钢8.16亿吨水平,略高于去年全年粗钢产量。特别是3月份日产水平达到232.25万吨,创历史新高。1-3月份粗钢产量增幅较高,一方面由于产能释放较快,另一方面由于上一年度基数较低。


  ⑵无缝管出口量出现大幅下滑。1-3月份,全国出口钢材2073万吨,同比下降25%,其中2月份出口575万吨,创2014年2月份以来单月出口最低水平。自2016年8月起,无缝管单月出口量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进口钢材累计348万吨,同比增长11.3%。


  ⑶钢铁工业投资大幅下降。1-3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但同期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完成投资584亿元,同比下降10.1%,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完成投资101亿元,同比下降23.1%,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了5个百分点。


  ⑷无缝管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3月份20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169万吨,环比下降36万吨,但同比增加223万吨。截至3月下旬,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为1322.42万吨,比3月中旬下降了90.33万吨,但比年初增加了186.45万吨。


  ⑸铁矿石库存创历史新高。2016年9月份以来,铁矿石港口库存持续攀升。今年3月底,铁矿石港口库存达到13456万吨,同比增加3513万吨,创历史新高。截至4月14日,铁矿石港口库存13236万吨,继续维持历史高位。1-3月份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为86.6%。打击“地条钢”,释放出大量废钢资源,这些废钢资源正在流入规范企业。调研中发现目前部分长流程企业吨钢废钢耗量达到140-150kg。随着废钢的增加使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铁矿石的用量。


  ⑹无缝管价格冲高回落。今年先是45#无缝钢管价格上涨,3月3日CSPI钢材价格指数达到2013年以来的高点107.88点,随后一路下跌,4月14日CSPI钢材价格指数跌至95.9点,比3月3日的高点下跌了11.1%;3月下旬以来,基本所有品种的价格指数出现了下降。


  ⑺行业效益继续好转。1-3月份,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93.26亿元,同比增长40.16%;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232.8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7.48亿元;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为2.77%,但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表明无缝管盈利水平仍然很低。1-3月份亏损企业同比减少17家,仍有19%企业亏损。3月末会员钢铁企业存货占用资金同比增长18.00%,企业银行借款同比增长8.30%,其中短期借款同比增长10.47%,银行借款增加仍然以短期借款为主。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