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45#无缝钢管库存压力是促使市场疲软的内因

2017-04-27 09:07:20采钢网|

  如果出口大幅下降是近期无缝钢管下跌的外因,那么,从行业自身来讲,当前我国45#无缝钢管库存压力则是促使市场疲软的内因。


  从去年底以来,国内45#无缝钢管价格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尤其是以建材品种为代表,已经将2016年春季行情时的高点超过。无缝钢管价格的快速上涨使钢厂的利润快速回升,而带来的结果就是钢厂持续扩大产量。


  在价格高点之时的利润水平已经多年不见,因此这也刺激着钢厂持续扩大生产量。从2016年12月至今年2月,这个冬季的时间,国内粗钢产量比上一个冬季整整多生产了1000万吨。


  由于盈利可观,国内钢厂增产意愿强烈。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季形成了较大的库存规模。由于前期45#无缝钢管市场对春季消费的预计过于乐观,贸易商囤货较前两年有大幅提升,导致三四月出现了持续的去库存压力。


  虽然45#无缝钢管的利润已经被稀释,但仍有一定的空间。钢厂还是想尽快加快生产来兑现利润。一些中频炉、电弧炉等也在加快投产。


  显然目前价格下降是45#无缝钢管需求降低导致的。当产量增加之后,市场的需求却并不没有水涨船高,产品的消费能力并没有显著提高,因此,45#无缝钢管价格走弱也就在情理之中。目前工业投资增速很低,对无缝钢管需求低。对无缝钢管需求大的主要是以国家铁路、道路、桥梁等为代表的基建投资。


  有专家指出,目前45#无缝钢管价格持续下跌,可能还与房地产调控有关。比如近期全国有40多个城市加大了房地产调控,而房地产用钢占全部用钢的比例在两成到四成左右。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