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行业出现“小阳春”但去产能仍任重道远

2017-04-26 09:15:21采钢网|

  2017年是中国无缝钢管行业去产能的深化之年和攻坚之年。尽管中国无缝钢管行业“回暖”,但无缝钢管产能过剩的根本状况尚未改变。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缝钢管消费国,钢材消费量占全球钢材消费总量的一半。然而,2015年中国无缝钢管行业却遭遇滑铁卢,无缝钢管消费量下降,无缝钢管价格下跌,行业恶性竞争现象频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亏损,整个行业进入寒冬。


  面对这一局面,中国政府快速反应,引导全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产业质量。经过努力,2016年,行业扭亏为盈,45#无缝钢管价格逐步回升,行业信心也逐渐恢复。


  尽管无缝钢管行业出现“小阳春”,去产能取得一定进展,中国无缝钢管去产能仍“任重道远”。2017年是无缝钢管行业去产能的攻坚年,任务更加艰巨。


  中国“十三五”时期(2016年至2020年)钢铁去产能的量化目标是化解粗钢产能1亿吨至1.5亿吨,2016年提前超额完成化解4500万吨粗钢的目标,2017年的目标更高,要求再压减5000万吨粗钢,随着工作的推进,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难度更大,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2017年作为化解无缝钢管过剩产能的牛鼻子。


  此外,2017年中国对无缝钢管的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水平等方面的要求将更加严格。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