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管行业下行趋势得到遏制开始出现触底回暖局面

2017-04-24 09:05:13采钢网|

   结构性产能过剩正在倒逼无缝管行业进入“减量发展”时代,一直饱受诟病的地条钢和中频炉会在持续高压监管之下面临“灭顶之灾”。


  2016年无缝管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缝管行业下行趋势得到遏制,开始出现触底回暖的局面。随着无缝管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和市场需求的回升,无缝管价格震荡上涨,无缝管行业实现扭亏为盈。


  无缝管行业短期和需求层面出现积极变化,但持续性仍需观察。从这个角度来看,无缝管行业的改革依然在路上。2017年无缝管行业的首要工作重点和方向仍然是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清除地条钢和中频炉。


  事实上,中国出现面大量广的中频炉和地条钢是中国无缝管行业产能盲目扩张的衍生品。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我国粗钢产能利用率出现明显下降,今年持续处于合理水平线以下,特别是2015年粗钢产能利用率仅约为71.5%,而这还没有将地条钢统计进去,表明我国无缝管产业已经处于产能全面过剩状态。


  一段时期以来积累起来的无序的产能规模扩张,导致了钢铁工业产品价格、原、燃料价格的畸变,20#无缝管市场供需关系失衡,并引发了环境恶化和生态变化,这是我国在钢铁工业发展过程中始料不及或是明知而忽视的事实。


  无缝管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无缝管需求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产能过剩不解决,无缝管行业优化升级就无从谈起,甚至连维持日常生存都十分艰难。”


  上一阶段无缝管行业产能无序扩张所带来的问题正在集中爆发,在1993—2014年这20年的时间轴上,无缝管价格基本上没有变化,而铁矿石价格却出现暴涨,这就是供需关系错配的结果。有必要进行战略反思,不要盲目追求规模效益,盲目追求500强,而地条钢产能则应依法彻底退出,落后产能应退尽退。


  针对目前火热的“精品钢厂”概念,不用追求笼统的概念,因为在中国,精品的概念往往被狭隘理解为高强度管线钢、高强度汽车板等所谓高端产品,因而造成了不少企业一哄而上、家家都想生产、貌似兴旺的局面,其结果是导致精品也是供大于求、价格暴跌,而投资者则债务沉重、现金流紧张。


  所谓“高端品种”为目标的“精品战略”只应是少数无缝管企业的战略目标,不是众多无缝管企业的普适性战略目标。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