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无缝管行业的发展首先要解决市场失灵

2017-04-13 08:44:09采钢网|

  2016年无缝管价格整体上呈现触底反弹,尤其是在三四月份和下半年的两轮大上涨行情中,对此去产能的贡献可以说是排在第一位的。


  发改委、工信部要求确保完成5000万吨左右的去产能任务,密切关注无缝管市场价格、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情况,彻底取缔“地条钢”成为2017年深化无缝管去产能的三个关键。


  作为无缝管去产能的深化之年,2017年要化解过剩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上半年彻底取缔“地条钢”等。


  上述会议指出,无缝管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变,价格恢复性上涨、效益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化解无缝管过剩产能的任务依然艰巨。


  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与此同时,受去产能影响,钢铁、煤炭价格均较2016年年初有大幅度增长,主要品种较2016年年初价格涨幅超50%。


  价格的提升,使“苦熬寒冬”许久的无缝管企业效益得到改善。今年主要无缝管品种价格将会低于2016年、高于2015年。与此前的煤价过快上涨一样,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聊城无缝管价格的急剧拉升也引起了调控部门的关注。不过在此次会议上,发改委明确表示,不允许无缝管价格出现大涨大跌情况。


  对于今年全年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的目标比去年有所调高,业内普遍认为2017年无缝管行业去产能难度依然存在。


  今年去产能的难点,在于企业如何能够有序退出和转型以及人员的安置。通过2016年一年的无缝管过剩产能退出,已经为今年做出了示范效果,在国家的有力政策支持下,相信今年无缝管去产能任务会如期完成。


  对于未来无缝管行业的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行业市场失灵,企业大亏损的问题,国有企业养“僵尸”的机制必须要改变;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形成区域市场的有序竞争的结构,同时也要鼓励适当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会议指出,在今年推进聊城无缝管去产能工作中,一是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二是坚决依法取缔“地条钢”,三是切实严禁新增无缝管产能,四是彻底退出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产能,五是统筹推进化解无缝管产能和结构调整工作。


  自去年下半年起,多年来屡禁不绝的“地条钢”遭到全面清除,相关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对其进行打压。同时监管部门还设置了“地条钢”清除期限,2017年6月底之前,“地条钢”必须彻底清除。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