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下游需求不足叠加库存周期见顶回落

2017-04-12 15:45:16采钢网|

  国企营收和利润企稳回升,一是受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推动,工业产品的供求关系出现了积极变化;二是钢铁煤炭行业在去产能的带动下实现价格的恢复式上涨,无缝钢管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三是国企进行“瘦身健体”,运营成本有所下降;四是新动能的形成。


  从目前的基础设施投资及房地产投资走势看,中国增速换挡的一些周期性因素,比如城镇化、房地产的长周期调整正从谷底走出来。在此基础上,中国经济整体处于企稳回升的阶段。未来,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包括无缝钢管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会进一步加强。


  然而,无缝钢管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似乎与实体经济复苏关系不大,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从去年年初开始触底反弹一路上行,并带动工业企业盈利出现改善,但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似乎依然不温不火。具体来看,钢铁价格指数从去年初触底反弹后几乎翻了一倍,同期粗钢日均产量并没发生明显变化,特别是作为去产能重点的非重点钢企表现得尤为明显。


  利润回升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中下游行业的利润回升并不明显,不少还出现下降。需要警惕的是,在货币环境收紧的预期下,下游需求持续疲弱的影响,45#无缝钢管补库存可能会在年中见顶,而下游需求不足叠加库存周期见顶回落,那时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将要承受更大考验。


  当然,总体来看,企业利润及其他各类指标的逐步改善都表明,中国经济正走在复苏之路上。我们可能已经告别了过去长达6年的无缝钢管去产能、通缩和资产负债表调整,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从中长期角度看,中国正处于增速换挡“经济L型”的下半程。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