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来说全年无缝钢管基价还是能够超越去年

2017-04-11 08:45:12采钢网|

  目前工业利润的快速增加,是否能说明工业进入全面繁荣或经济进入新周期,还需进一步观察。因为目前工业利润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大涨,以及上游挤压中下游行业利润导致的。


  1-2月份工业利润出现较快增长,较多地依靠煤炭、钢材和原油等价格的快速上涨。而这样的利润增加,很大程度上不是经济过热或者加快的标志,而是国家减少无缝钢管、煤炭等产能使得价格上升。


  1-2月份整个行业的大幅上涨也给无缝钢管行业带来了丰富的利润。上半年的无缝钢管价格还是有一定回升的动力,但是对于下半年来说,随着去产能工作的进行,也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整体来说全年聊城无缝管的基价还是能够超越去年。


  由于目前的工业利润主要集中在少数行业,且存在上游挤压中下游的情况,因此可持续性存疑。通过去产能带来价格的快速上涨,是难以持续的,因此接下来的价格趋势可能会是一个缓和上行,但不大会有“剧烈”上涨。


  下一步需要对工业行业关注几个方面,比如国企对民企利润是“传导”还是“挤压”;上游行业对中下游行业的价格传导效果如何;同时关注投资与消费之间的背离,不要造成挤压。


  上游的生产资料生产企业目前仍是大型企业所主导的,竞争并不充分,提价比较容易。但是中下游生产企业的定价权相对有限,他们很难通过其产品的涨价将这种成本转嫁出去,结果就是上游企业盈利对中下游企业盈利形成了挤压而不是传导效应。


  数据显示,在煤炭、钢铁、石油等行业利润上涨时,这些行业下游领域盈利并不理想。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要用更多的市场化手段解决去产能问题,这可能使得煤炭和无缝管价格在新一年涨幅不会高于2016年。


  煤炭目前只是处于盈利的恢复期。1-2月份价格高企,后几个月价格可能会小幅回落,今年全年煤炭价格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幅度。


  目前煤炭企业处于一个底部向上恢复的阶段,它不会是12年之前的暴利时期。国家也对煤炭的价格、产能有了更多关注。目前局部地区煤电联动不协调,煤企赚钱多,电企赚钱难,下一步要防止跷跷板效应(煤炭和电力行业利润一高一低)的出现。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